【新聞稿】龍市長再不交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 就把你當掉!
只怕市民被驚死?不怕市民被氣死?
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 還要反黑箱 抗議隱匿空污報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13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立委陳宜民及多位醫師、藥師和公衛學者,聯合抨擊台中市政府遲不公布「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報告,疑為選舉政治考量,罔顧市民知情權,違背政府資訊公開法,控訴林佳龍市長黑手搞黑箱,呼籲台中市民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站出來,下午一點在市民廣場集合,1124更要用選票反空污反黑箱,揚言「林佳龍再不報告,市民就把你當掉」,警告勿小覷空氣票對選情的影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痛批龍政府歧視愚民,主婦聯盟等NGO和國民黨議員屢次要求資訊公開,市府置之不理 ,完全不將民意和民代的監督放在眼裡,這就是歧視,而且罔顧主婦媽媽的訴求是歧視女性。本屆民進黨在議會未過半,市府就敢藐視在野黨議員,今年選舉絕對不能讓民進黨在議會過半,呼籲市民拒投民進黨,支持其他政黨候選人出線,才有制衡及監督的力量。葉光芃強調,市府以選舉考量為優先,拒不公布報告,隱匿重要資訊,不願面對歷史共業所造成的健康危害,這就是愚民,也抹煞自己在空污防制上的努力,一步錯步步錯,非常可惜!

 

政治算計勝過市民知情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指出,該案已結案年餘,市府以「執行期程為三年,計畫尚未完成」跳針式話術回應,並以資料公開會有誤差為由,拒不公佈報告。而當時一起發包的「環境污染物調查報告」早已上傳環保署網站公開,市府拖延及隱瞞是怕報告數據太糟會讓市民恐慌?還是公開報告會讓官員恐慌?今年適逢選舉年,懷疑是龍市府擔心影響選情而犧牲市民環境與健康知情權。而所謂三年計畫是三個一年期專案,非一個三年期的計畫,市府說法根本是睜眼說瞎話愚民。

 

不能說的秘密「政績」?

許心欣說明,2015年8月,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編列三年一億五千萬元辦理空污健康風險評估調查,2016年委辦分為⎾環境污染物調查⏌和⎾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兩部份,暴露評估比環境調查是評估空污物對居民健康已發生的影響。健康風險評估曾是龍市府引以為傲的政策之一,但這二年鮮少再提,也沒將任一報告結果公開說明,花了近五千萬元的調查評估結果卻悄無聲息,不用跟市民摘要報告?為何在報告完成前只會廣告?評估完成後卻不報告?另105年的環境污染物調查有做戴奧辛檢測,但106年不再監測戴奧辛,然3月議員與學者揭露台中戴奧辛暴增,中科與文山監測站十年來增加14.1倍和19.5倍,停止監測一級致癌物戴奧辛合情合理嗎?

 

龍市府睜眼說瞎話!市民不用第一時間知道研究結果?

許心欣強調,若評估結果是海線、港區、西屯、大雅等地空污暴露風險極高,甚至超過健康風險評估可接受的百萬分之一,居民可選擇及早搬家移居到他處、要求市府儘速改善空品、要求污染源立刻減量、要求台中不可再增加新污染源、做更多的居家與生活防護、....,而不是被矇在鼓裡,苦等市府拖延三年後才知道真相!這會造成居民錯失及早防護因應的時間,也可能造成未來更多人罹患空污病的案例與憾事!主婦聯盟已向市府提起訴願,過程中屢遭刁難,並被市府官官相護駁回,現已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進入法律程序。

政府有義務向人民報告調查評估結果

葉光芃認為,空污是共業,為政者應攜手面對處理,團結人民、政府和污染者,想辦法終結問題,而非逃避隱匿掩蓋,讓大家不知道,這對研究者的不尊重,也是愚民,應好好解釋。以醫病關係來比喻,患者到醫院檢查,醫師有義務跟患者解釋報告初步診斷結果,即使完整檢查可能費時,不能等所有檢驗報告出來才跟病人說明。人民是主人,官員是公僕,應隨著診斷結果逐步向人民說明報告,公務員是公僕,領人民納稅錢做事,應向人民負責。葉光芃強調,林佳龍這屆任期即將結束,不應考量連任與否,這都算是這一任的政績,公開報告是義務,不是權利,没有藉口,只有責任。

 

葉光芃並以二位因反空汚運動而認識的40-50歲朋友的案例,說明不要輕忽空污對健康的危害事實。一位是今年中到彰化參與改善空污行動會議的李孟哲導演,在返家的台鐵車廂內中風失去意識。一位是住台中創作多首反空污歌曲的作詞作曲人,十月小中風, 現看復健科.......

 

葉光芃強調,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是2018新318反空污運動的最後一場,民進黨全面執政下,中央行政院有環評黑手賴清德,地方台中市有健康風險評估黑箱,呼喚台中人更要站出來,11月18日下午一點到市民廣場,勇敢反空污、反黑箱、反獨裁,爭好氣、爭透明、爭民主。

 

剝奪市民知情權  步高雄後塵?!

陳宜民委員指出,「綠色執政、野蠻保證」,台中市環保局向高雄有樣學樣,高雄環保局2014年委託正修科技大學進行「臨海工業區臨近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高雄環保局同樣一再硬抝、搪塞拖延,多次以該報告為「未經科學證實之資訊」、「該資訊非屬人民知的權利」、「貿然公開可能引起附近民眾恐慌和抗爭」為由,不願公開該風險評估報告。直到地球公民基金會提起訴願,遭判敗訴後才公開報告!為何人民連最基本「知」的權利都被剝奪?!

 

打破市府黑箱

徐永明委員表示,當空污已成國安問題,政府卻還在隱瞞重要訊息!這麼重要的居民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竟然不在第一時間公布,還要等1年還是2年才要公諸於世?政府資訊公開法就是打破過去政府便宜行事,資訊不夠公開透明的黑箱弊病,沒想到2018年的台中市政府還在搞神祕黑箱,拒不公布該讓市民知道的重要空污報告。2014年318學運反黑箱,2018年新318反空污運動竟也需要反黑箱,抗議台中市政府隱匿重要空污報告,罔顧市民環境知情權。更誇張的是,連議員要求也拒不公開,顯示市府不將議會放在眼裡,需要多一點監督力量進入議會,強力監督市府顢頇行政的弊端。

呼吸是最基本人權 知情權豈能遭選舉考量犧牲?

東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尚君璽(台大公衛博士)表示,執政黨強調維護人權,沒有一種人權比呼吸還更基本,但現在人民卻連最基本的呼吸權利都要奮力抗爭。民主社會強調人民有"知"的權利,但中市府卻公然掩蓋學者辛苦做出來的研究成果,企圖消極的淡化大肚山地區空氣已嚴重惡化的事實,將廣大民眾的身心健康推向險境。如此作為等同慢性謀殺。這樣的政府,背叛了當初競選時的美麗承諾,也摧毀了人民對公權力的信任。呼籲市府應即刻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布相關研究結果,讓人民的知情權優先於選舉利益考量。

2016年自靜宜大學退休的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自承是須長期追蹤的肺腺癌候選人,前任理事長鐘丁茂教授在任內肺腺癌過世,生活環境只有台中市的空氣污染是肺腺癌的重要原因。2007年開始注意觀察與紀錄台中的空氣污染,也略為了解高科技空污的嚴重性。台中冬天空污上風處建構的中科、工業區、中火、中龍鋼鐵、垃圾焚化爐,產生了大量有害健康的重金屬、戴奧辛、環境賀爾蒙...等一級致癌物,而台積電在大肚山擴廠時啟動的空污物暴露風險評估,卻不願公佈報告,令人擔憂社會與人民要付出什麼代價。選舉到了,四年只有一次這樣的機會,不公布就不選!

市府罔顧知情同意與知情避難 市民不知情陷險境

身為社區家庭醫師、三個小孩的母親,也是受災居民的賴怡均醫師表示,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醫學常要提醒居民空污危害身心健康。官方空品測站顯示大肚山東大站是全台中空氣最差的地方,附近學生眾多,易受空污傷害,希望市府能重視,要持續有效的改善空氣品質。行醫中,告知是很重要的事,醫師必須做到「知情同意」,而政府也應讓生活在污染源附近的巿民了解,空污對自己的身心健康可能造成甚麼影響,同時也應即時公布各地區的空氣品質,讓人民可即時防護,並緊急避難,而能做到「知情避難」,因此公開105年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報告有其必要性。

 

市府遮蔽致癌物報告 市民健康身陷黑箱

許皓甯醫師指出,在PM2.5、戴奧辛、重金屬等污染已嚴重影響人民健康的情況下,台中市政府拒絕公布已有進度的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且對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等相關污染卻不訂定排放標準的上限與罰則,實使市民身陷空污風險與傷害的黑箱之中。呼籲:(1) 即刻公布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勿以執行期程未完成而遮蔽資訊。(2) 針對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及多項重金屬,修正相關排放標準,明訂嚴格的排放上限及明確罰則。(3) 要求市府以月為單位,列出空污改善時程表,每月提出進度及檢討報告,避免空污防制空有願景卻一再延宕。

市府勿神隱報告 市民拒絕被蒙在鼓裡

吳佩芸藥師指出,不管是醫生、藥師、護理師等任何專業醫藥人員,都一再強調懸浮微粒對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僅會刺激呼吸系統,亦會造成眼睛灼熱、皮膚發炎等不適症狀,高濃度時更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台中南屯文山焚化廠附近的國小學童尿液、指甲重金屬含量偏高(據陽

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教授郭憲文研究)。孩童的健康迫在眉睫,台中市政府卻遲遲不敢對外公布完整的評估報告,市府應對居民召開說明會,交代風險評估成果,讓市民知道吸入這些一級致癌物究竟會對健康造成何等影響。「揭露空污防制資訊,增加市民參與」是參選政見之一,請市府不要再神隱報告,市民拒絕持續被蒙在鼓裡。

《不克出席者書面意見》

龍市府失職&侵犯人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暨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弘潔書面意見表示,從台灣癌症地圖可發現台中市的全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一直是高出平均值,其中台中海線區域的癌症狀況較山線嚴重,編列一億五千萬元針對這些地區禁行健康風險評估,立意良好,但研究結果卻石沉大海。

有議員向市府索取報告,市府卻將該研究列為機密而無法取得,民眾的健康風險竟被列為機密,若民眾有風險卻未告知,是市府的失職並侵犯人權。市府除了不願公開105年的⎾居民暴露評估⏌,106年的研究也取消了⎾居民暴露評估⏌,不公開又取消後續對居民最直接相關的風險暴露評估,僅公布環境調查的結果,無法直接推論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不僅浪費公帑,更嚴重的是踐踏民眾健康和人權。呼籲台中市政府盡速公布105年的居民暴露評估報告,誠實面對台中的污染問題,並在107年計畫中再次進行居民暴露評估。

 

WHO就曾經提出報告,指出室外空氣污染就是一級致癌物,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就是肺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曾說「空污問題應從健康風險角度解決」,同時認為台灣長期缺乏空氣污染和健康風險評估的相關研究報告。台中好不容易做出一份評估報告,市府卻不願公布!且空污造成的健康危害不只有肺癌,PM2.5等導致的「四大空污病」還包括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慢性肺病。要求市府應立即上網公告,並辦理二項報告的成果說明會,向市民交代花了4720萬元預算做的這二份報告,究竟調查與評估結果如何。

 

市府有義務立即揭露報告 預防及減少危害

也是台中市民的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依照研究倫理常規,當研究發現與受試者有明顯利益相關時,必須提前揭露訊息,必要時甚至必須提前結束實驗。依照此精神,若在台中健康風險評估之期中報告發現中科附近居民健康已經明顯受到危害,或健康的風險大於可接受的範圍時,市府有義務立即告知大眾,宣導可做的減少危害之預防性措施,如此才是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作為。

 

訴求:

  1. 台中市政府應立即公佈「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計畫」報告全文,並將電子檔上網供全民下載瀏覽。同時也應說明進行結案後審查的原因,公布此案期中期末審查會議紀錄,以及不符合程序的結案後審查的時間表、專家學者名單及”審查”意見紀錄,以供社會檢視及公評。
  2. 台中市政府應到各區就已完成的報告召開成果說明會,讓這些居住高風險區域的市民能透過專業的評估研究來瞭解空污對自己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還給市民應有的環境知情權。
  3. 台中市政府應在第三年環境調查計畫中恢復戴奧辛監測,並持續監測戴奧辛、苯並芘及重金屬等一級致癌物,應確實監測並公開數據,同時也進行每年數據的比對,將目標放在致力於逐年降低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濃度,並進行相應的對策處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
2018-10-18 蘋果即時 錢建文(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那一定是賣台的又一表現!民主進步黨會說,中國國民黨不但出賣台灣主權給中國,也出賣台灣的世界遺產與永續發展價值,是個徹徹底底的敗家外來政權!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那一定是國民大會的「老表」們又借屍還魂!民主進步黨會說,中國國民黨不改革命劣根性,違反民主精神地動用政府投票部隊去支持政府自己提出來的開發案,是個徹徹底底反民主的集權政黨!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那一定是「白海豚會轉彎」的姊妹之作!環評會議中,學者專家已經指出,就算是縮小開發,所在場址也有一級保育生物,依法不得開發;且改變海象會也會影響觀新藻礁,危害整體藻礁的生態。但是中國國民黨的環保署署長卻踐踏專業意見,屈服於強勢主導的行政院院長,以粗暴的手段通過環評,是個徹徹底底反專業的水母腦政黨!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那一定會造成中國國民黨下台!民主進步黨會說,這個開發案從頭到尾都是違法的,是逃到中國的陳由豪與中國國民黨官商勾結的產物;為了保護藻礁,唯一的方法,就是讓這個永遠與財團站在一起的資本黨下台!
如果通過三接的是中國國民黨?其實這個如果根本不會發生。因為民主進步黨的環保立委,會帶著環保團體依照慣例進入環保署開會,不會讓外來政權的警察阻擋公民進入環保署。民主進步黨的幾位優秀立委們,也還不會被黨鞭只是因為他們不聽話、就把他們踢出衛環委員會,而會留在立法院中強力質詢環保署。面對強大在野黨的競爭,中國國民黨會非常擔心失去政權,因此就算會嚴重得罪財團們,也終止了國光石化的開發案。面對選舉,選擇謙卑。
三接不是深澳的替代品,而是另一個必定失敗的深澳。為了避免民主進步黨繼續自我凌遲,請選民們協助他們,讓他們的期中考失敗,失敗之後才會真正謙卑;以免繼續累積負能量,到了期末考不可避免地一敗塗地。
註1:「民主進步黨的環保立委」,指的是田秋菫(上屆)。
註2:「民主進步黨的幾位優秀立委們」,指的是劉建國與林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