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出爐 蔡英文縮短工時政見落空

2018/11/10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政府「縮減工時」政策連年破功!高教工會今日(11/10)發布研究報告,針對民進黨上台後兩度修惡《勞基法》進行分析,發現2017年年總工時因「砍七天假」而比2016年更高,今年(2018)更因「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鬆綁七休一」等因素,1月到8月平均月工時也比去年同期更高,預估今年年總工時將再攀升。

高教工會公布研究報告,分析蔡政府兩度修惡勞基法對勞工工時的影響。(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預估今年年總工時將再攀升

高教工會依據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以及勞動部的〈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進行分析,今日發布「蔡政府兩次《勞基法》修法對勞工工時之影響」研究報告,指出蔡政府兩度修惡《勞基法》,造成勞工工時不降反升,並預測今年年總工時將比去年更高,呼籲蔡政府及各縣市市長候選人回應此議題。

勞動部資料顯示,2017年年總工時平均為2035.2小時,比2016年還增加1小時,在OECD國家中高居第三,僅次於墨西哥2257小時、哥斯大黎加2179小時,第四名則是南韓2024小時。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指出,2017年年總工時之所以比2016年來得更高,主要是因為蔡政府「刪除七天假」的後果。他分析,2016年的9-12月,曾短暫恢復七天國定假日,勞工放到其中的五天假,所以2015至2016年的同期曾創下近年來最大的工時降幅(總共下降40.4小時)。但刪除七天假後,2016年到2017年同期工時卻不降反升(總共上升11.6小時),進而使得2017年的全年工時較2016年高。

此外,蘇子軒也指出,「一例一休」的配套對於降工時的成效極其有限,比如民進黨政府為了砍七天假,順帶增加特休日數,但根據勞動部資料,2017年修法後,勞工特休假的平均日數為13日,僅比2016年修法前增加0.1日,可見勞工休不到特休的問題依然存在。

報告進一步比較2017年和2018年的1-8月平均月工時,發現今年同期月工時比去年更加攀升。蘇子軒認為,這是因為2017年蔡政府第二度修惡《勞基法》,推動「放寬單月加班工時上限」、「鬆綁七休一」和「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等措施,直接造成工時上揚的效應。雖然勞動部最新資料僅更新到8月,但工會推估,在七天假被砍及「周休二日」破產的情況下,今年年總工時恐將再攀升,創下三年來新高。

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1-8月平均工時比2017年同期要高。(引自高教工會)

砍假立委選市長 工會抨擊要求說清楚立場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工會的報告是一個「警訊」,指出目前政府政策並無降工時的效果,反而讓工時更高。她強調,台灣年總工時名列世界第三,但台灣在經濟發展上已非後進國家,勞動法的保障卻極為落後,和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等後進國「常相左右」,這相當糟糕,呼籲政府檢討是否要繼續犧牲勞工的發展歷程。

此外,許多投入九合一大選的縣市長候選人當初皆參與《勞基法》修惡,高教工會今日也一一點名這些候選人,如姚文智、黃偉哲、陳其邁等,都是當初在砍七天假案中,投下同意票的「砍假立委」;而柯文哲、鄭文燦、陳學聖、林佳龍、高思博等人,則曾公開支持修惡《勞基法》,為資方增加「彈性」。蘇子軒質疑,這些候選人如何能保障各縣市勞工的勞動權益?呼籲選民審慎考慮是否要投給他們。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