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北市產總就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遭襲受傷事件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0/31

今日(10/31)驚傳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遭襲受傷,本會深表不捨及遺憾。本會除譴責暴力之餘,我們也擔心單一暴力行為掩蓋了本案結構面上的因素,特此聲明,籲請社會各界重視勞工在勞動體制扭曲下所導致的悲劇。

本會與李先生之互動經過

行兇男子李明彥先生,因曾擔任中油加油站之派遣加油工,唯其認中油公司係為規避雇主責任之「假派遣、真雇傭」而向包含本會在內的各勞工團體、政治人物、政府機關等陳情抗議,本會亦曾予以協助,惜未獲致李先生滿意成果。

同案李先生向中油提起訴訟,並獲臺北市政府勞工權益基金(本會亦為委員之一)核予全額訴訟費、裁判費、生活費補助,唯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105年度勞上字第65號亦判其敗訴。

就本會所知,李先生並未隸屬任何勞團組織,在個人案件陳抗訴訟未果後,李先生轉而挖掘政府公部門或公營事業(如台北捷運公司)類似案例,並代替當事勞工向勞檢機關檢舉。唯其檢舉案件,受限於現行法令或證據資料不足,並非每件均能成案;抑或成案後雖事業單位受有行政裁罰,但當事勞工之私權(例如個別勞工所遭積欠之加班費、假日、年資等)爭議,依法仍需由勞工本人循調解或訴訟方式主張,行政手段上無法如李先生所主張可直接命事業單位返還全體勞工受損權益或命事業單位停止使用承攬、派遣或直接禁止派遣/承攬公司投標等。

李先生爾後於臉書及各新聞媒體上多次指控台北市勞動局勞檢不力、包庇事業單位,並有持刀闖入市府,以及指稱本會若未出面譴責賴香伶,即為同流合汙等行為,雖其謾罵恐嚇等內容非屬事實並造成本會聲譽受損及工作人員壓力,唯考量李先生精神與經濟狀況,以及其本意係為勞工發聲,故本會過去均隱忍不予回應。

勞動體制的扭曲,造就今日的悲劇

賴局長今日受襲,其實是重重結構問題壓制下的結果。

以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單位為大宗,資方帶頭使用外包、派遣、承攬、自然人承攬等,明明有直接聘用乃至工作上指揮監督之事實,卻將法律上的雇主責任以要派公司或發包單位名義,轉嫁給派遣/承攬公司;而派遣/承攬公司為獲致利潤,屢見以定期契約或轉換雇主等中斷勞工年資、或剝削剋扣勞工所得、甚至違反勞基法有關工時、休假、職災、退休金等義務而侵害勞工權益等情事,這些根本早就不是新聞。

即便違法情節嚴重,派遣/承攬公司只要變更公司及負責人名稱又可再度投標;勞動檢查單位,只能針對名義上雇主進行勞檢裁罰,法律形式上極難向要派/發包單位追究責任甚至逕認雇傭關係。無論是勞檢單位或受害勞工,按現行法令均難以直接主張係「偽裝派遣」或「偽裝承攬」,又從何向要派單位(例如中華民國政府各機關),主張勞工權益? 

而勞動檢查,實務上各檢查員及檢查機構,在法律工具及行政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低薪過勞不說,人身承受來自資方或勞方的威脅恐嚇、暴力相向、關說施壓、訴願及訴訟折磨等,整個檢查體系早就瀕臨崩潰邊緣,賴局長受襲只是冰山一角。寄望以勞動檢查全面遏阻雇主違法、維繫勞動基準,乃至翻轉勞動體制之不公,無疑是緣木求魚。

終結不法派遣/承攬,才是正道

李先生之行為已脫逸正常權益訴求主張手段,應予譴責;而以賴局長乃至各級勞動行政機關人員作為體制崩壞的代罪羔羊,亦非全體勞工所樂見。

唯若放任台灣勞動體制繼續吃人,我們擔心,未來類似悲劇仍會不斷上演。

政府部門偽裝派遣/偽裝承攬的問題,各界早已嚴厲批判,中央政府迄今仍然未能嚴格禁止、甚至帶頭濫用,近期原住民族電視台承攬問題即為明顯案例。

行政院賴院長雖於2018年7月宣布「自2019年起逐步將派遣勞工納編」,亦僅限行政院直屬派遣勞工,而各級行政機關、公營事業、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等並未列入適用,甚至上開機構已經聽聞準備將派遣改為承攬(或自然人承攬),未來結構亂象將更加惡化勞工權益保障將更行倒退。而勞動部面對各界批判壓力,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回應一句『責成主管機關加強勞檢』,但在法令修正、政策引導、體制改革以及勞檢資源投入上,更應該拿出立即實質作為。

本會忝為2014年推薦賴香伶參選北市i-voting勞動局長之單位,但在終結或減少台北市政府及所屬機構的外包/派遣/承攬等問題上,未能偕同賴局長爭取北市府大力改善,是本會工運工作上力有未逮。除自我敦促以外,亦期待社會各界及勞工集體團結,共同正視並投入改變法制與結構的根本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