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災難強推台鐵公司化 令人不齒

2018/10/23
苦勞網記者

台鐵普悠瑪自強號前天(10/21)在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出軌意外事件,造成重大死傷引起各界關切。然而,在死難者屍骨未寒之際,卻已有禿鷹般的「公司化」推手,急著透過媒體與輿論,藉由眾人之悲痛啟動倒賣國營事業的進程,不僅有前交通部首長對媒體表示,此次事件緣由是台鐵人員待遇和車輛調度的「彈性不足」, 週末疏運壓力才會帶給基層司機嚴重負擔,所以應推動台鐵公司化,許多媒體也趁勢從台鐵票價凍漲與虧損等議題大作文章。

台鐵普悠瑪自強號出軌,監視器畫面曝光令人怵目驚心。(翻攝網路)

事實上,台鐵作為交通運輸的公共服務,由國家稅收補貼開支理所應當,談論是否「虧損」本是牛頭不對馬嘴。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如今已是眾所皆知,追根究柢,為何要壓低勞工勞動條件、以最少的人力提供最多服務,為何要論及虧損獲利?這一切都恰好顯示,尚未實現公司化的台鐵,在經營管理方面已經是採取企業經營或公司化的思維模式。

台鐵自1991年起因公司化期程連年遇缺不補,大幅下修員額,近年雖恢復補人,卻又因為勞動條件差、排班方式血汗等因素招不到人或留不住人,試想,至今採取天天上班的「日夜休」三班制,員工依法休假還被記曠職,這樣的勞動環境,有哪個年輕人會樂意投身其中?

台鐵產業工會近年來針對人力問題多次四處陳情,希望補足人力增加員額卻從未獲政院積極回應。在此次事件發生之後,台鐵產業工會也立刻發布聲明,強調台鐵養護人力不足,以及不斷加開班次,列車編組重複運用造成檢修時間大幅縮短,對於人員與車輛造成極大負荷,可能是造成事故的背後原因。

民營化是禍源非解方

事實上,「公司化」與「民營化」思維,不僅不可能是這項問題的解方,只可能導致問題的惡化。

以許多民營化推手揚言仿效的日本為例,日本國家鐵路1987年開始推行私有化,國鐵被分拆為六家日本鐵路公司,鐵路公司極盡所能追求利潤極大化,漠視勞動條件與硬體安全。西日本鐵路公司在2004年完成私有化,隔年便發生火車脫軌事件,前三截車廂衝進公寓大樓,造成超過一百多人死亡。

在歐洲,英國鐵路在1994到1997年完成私有化,隨後五年內就發生六起重大慘劇,2002年的波特斯巴火車事故導致七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事件中就有三名台籍記者二死一重傷。羅惠珍曾在介紹法國罷工潮的文章中指出,綜觀歐洲的鐵路民營化幾無一成功案例,德國、瑞典、義大利,無論是採取漸進民營化或開放競爭,皆引發不良後果,不僅服務品質未提升,意外狀況更是頻仍。

加拿大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曾出版《震撼主義》一書,從卡崔娜颱風與南亞海嘯等事件切入,揭露跨國政商集團將這類天然災難視為投資獲利的「大好機會」,趁機進場推行自由化與自由市場,大發災難財。

此次的普悠瑪出軌事件,雖難謂天災,但「眼明手快」藉災難推行台鐵公司化民營化者,同樣令人不齒。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