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無薪又大解,桃園勞工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0/21

時間:2018年10月22日(一)早上10時30分

地點:桃園市勞工育樂中心(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59號)

按照勞動部的資料,今年的無薪假人數已經暴增至3490人,突破三年最新高。其中桃園市就包含七家公司,人數高達400人。另外,桃園市107年上半年度的失業率,也是自104年以來,年年六都第一。在鄭文燦市長的執政之下,桃園的勞工面臨無薪假和大量解雇雙重壓力的不穩定就業環境。桃園市市長候選人朱梅雪認為,這樣的勞動環境完全無法符合一個直轄市的標準,也不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城市!

【桃園正不好,到處無薪假】

近期桃園市每個月有2~5間企業向桃園市政府申請無薪假實施核備,我們必須強調不管是七成薪、五成薪、三成薪還是完全無薪假,薪資減少就是無薪的變形!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我們堅決反對無薪假,許多廠商並非沒有賺錢或盈餘,要減薪或放無薪假之前,主管機關應審視企業財報及整體營運狀況,而非讓資方有送件就好、有送件都核可。

【桃園正不好,失業年年第一】

在主計處7月底公佈的六都失業率中,桃園市以3.9%拿下第一。這顯示在鄭文燦市長執政的桃園市,不穩定的就業環境,根本無法提供桃園市民一個安居樂業的城市。想不到在主計處公布之後,桃園市政府居然發出新聞稿,指稱六都的失業率大同小異,顯示鄭文燦市長對於自己拿下六都失業率第一毫無反省,我們要在這邊提醒鄭文燦市長,每0.1%失業人口就是2千個失業桃園勞工,市長不應該只是在數字大小做文章,而是應該徹底反省自己的執政方向。

【桃園要改變,工人市長提政見】

不論是無薪假,或是大量解雇,主管機關都有審查計畫書的權限。朱梅雪認為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要實質審查資方送件的計畫申請,而非僅僅是核備程序。並且,我們堅決反對影響勞工甚劇的無薪假政策,並將過勞血汗的公司徹底驅離桃園,才能真正改變桃園勞工不穩定的就業環境!

活動日期: 
2018/10/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