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紹吉並非沙烏地政權的批評者

2018/10/19
加州州立大學斯坦尼斯洛斯分校政治學教授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沙烏地阿拉伯記者、《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消失,驚傳遭到沙國特務殺害肢解,震驚國際社會。許多台灣媒體跟隨西方的報導角度,將哈紹吉描繪成是「捍衛言論自由的鬥士」,卻忽略了哈紹吉與沙國王室當局的密切關係。

本文揭露了哈紹吉如何效忠沙國王子,協助審查新聞,並指出他的文章並未挑戰沙國政權的正當性或西方的中東政策,有助讀者了解哈紹吉的立場和沙國的新聞狀況。原文標題為"Khashoggi Was No Critic of Saudi Regime",刊載於美國獨立調查媒體Consortium News網站。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日前在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中消失,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相對而言,沙國掌控的阿拉伯媒體卻冷漠以對。哈紹吉供稿的《華盛頓郵報》與其他西方媒體持續報導,並對利亞德當局施壓,要求後者解釋在事件當中扮演的角色。

閱讀西方媒體筆下的哈紹吉,讓人感到怪異。《衛報》的赫斯特(David Hearst)宣稱哈紹吉只關心諸如「真理、民主與自由」等普世價值。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主任形容他是一位「新聞界中敢言、批判」的代表。

然而當他為沙國王子們做事的時候,是否也追求這些普世價值?

沙國記者哈紹吉。(圖片來源:April Brady / 中東民主計劃)

哈紹吉是沙國宣傳機構的忠實成員。該王國不允許新聞業的存在:勇敢的沙國男女企圖摧毀政治服從的高牆,並因表達自己的觀點而被整肅、懲罰。哈紹吉並非其中一員。

許多作者在哈紹吉仍是《祖國報》(Al-Watan)主管的時候飽受折磨,與報導不同的是:哈紹吉本人從未被當局懲罰,除了兩年前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禁止他發表推特,以及為另一位沙國王儲哈立德蘇爾坦(Khalid bin Sultan)擁有的倫敦泛阿拉伯報紙《生命報》(Al-Hayat)供稿。

對比哈紹吉的經歷,薩伊德(Nasir As-Sa`id)則是一位勇敢的阿拉伯世俗主義民族作家,他在1956年逃離沙國並先後定居開羅與貝魯特。他撰寫大量關於沙國王室的歷史(雖然頗有小報風格),從未放棄批評沙國皇室家族。

沙國當局為此資助位於貝魯特(並與約旦情報人員勾搭)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也就是腐敗的阿薩因(Abu Az-Za`im),希望甩開薩伊德。1979年,他在貝魯特某條擁擠的街道上綁架薩伊德,並將他載往沙國大使館。一般認為薩伊德慘遭酷刑並被殺害(有此一說是他的屍體自飛機上丟下位於沙國的魯卜哈利沙漠),沙國政權已有紀錄。

找尋合適的王子

年輕時的哈紹吉是一位野心十足的記者,深知要在沙國的新聞業中往上爬,並不需要專業、勇氣與道德。在沙烏地阿拉伯,你必須跟對主人。早些時刻,哈紹吉與其中兩位關係密切:擔任沙國情報頭子的特爾奇阿法薩王子(Turki Al-Faysal)與擁有《祖國報》的胞弟哈里德阿法薩(Khalid Al-Faysal)王子。哈紹吉也在《祖國報》得到第一份編輯工作。

哈紹吉以積極示好和隨掌權政府調整觀點的非凡能力聞名。在沙國反共時期,與其在阿富汗及其他地方煽動狂熱聖戰的時代,哈紹吉是真實的信徒。他與賓拉登並肩作戰,並且宣傳聖戰士的理念。

《華盛頓郵報》的伊格納蒂斯(David Ignatius)等人試圖掩飾,暗示哈紹吉是「隨軍」記者,彷彿賓拉登會邀請獨立記者報導自己戰功似的。然而關於阿富汗聖戰士的報導,以及沙國媒體上的大肆宣傳,這些都是沙國情報頭子特爾奇王子一手策劃,他是恩庇哈紹吉的主要王子。

西方媒體關於哈紹吉經歷的報導,(對於看不懂阿拉伯語的人而言)與事實相去甚遠。他們所描繪的是一個激怒沙國政權、勇敢的調查記者。這與事實不符:沙烏地阿拉伯沒有新聞業,只有赤裸裸的政治宣傳。

新聞編輯是由長期效忠且受到信任的成員擔綱。去年哈紹吉在伊斯坦堡接受阿拉伯記者訪問時坦言,在沙烏地阿拉伯,他是編輯也是審查員。沙國政權的報章編輯,作為王子與國王的喉舌,執行政府規定並消滅異議內容。

哈紹吉從未為苦難中的沙國人發聲。他在擔任《祖國報》編輯的兩任期間,因為發表其他作者(而非自己撰寫)的文章而身陷麻煩,這些文章溫和地批評了保守的宗教建制,而哈紹吉當時表示支持。他被重新分配到另一個政府媒體工作,使他免於受到宗教權威的迫害。

對於報導沙國的西方記者而言,哈紹吉是政權認可的老司機。他樂於與記者交談,但是從未質疑皇室正當性。這為他爭取到《華盛頓郵報》短暫的一年職位。

恩庇哈紹吉的主要王子特爾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位反動派

哈紹吉是一位反動派:他支持區域內所有的王國與蘇丹,並且認為他們是「有心改革的」。對他而言,只有與沙國關係緊張的世俗共和國,例如伊拉克、敘利亞與利比亞,才是反對改革且必須被推翻的國家。他支持循穆斯林兄弟會路線將阿拉伯政治伊斯蘭化。

哈紹吉的政治願景是沙國政權領導的「阿拉伯之春」。在他的阿拉伯語文章中,哈紹吉支持沙爾曼的「改革」以及「對貪瀆宣戰」,沙國內外對此則嗤之以鼻。沙爾曼大肆逮捕其他王子的行動,哈紹吉也認為有正當性(雖然他在《華盛頓郵報》專欄中稍有微詞),即使最後一個贊助他的王子塔拉勒(Al-Walid bin Talal)同樣被拘禁在麗茲酒店內也一樣。哈紹吉甚至希望成為沙爾曼的顧問,但後者因不信任他而拒絕

為《華郵》撰文(也有阿拉伯文版)的哈紹吉,被認為是支持民主與改革的自由派民主黨人。但是他並未挑戰沙國政權的正當性或西方的中東政策。主流記者為他傾倒,把他當作一位和藹可親的阿拉伯人,從不批評他們如何報導中東地區,反而予以讚揚,並將主流美國報章視為專業新聞的典範。哈紹吉基本上被當作阿拉伯人的象徵,他為媒體寫稿,卻有扭曲再現阿拉伯人的不良紀錄。

在阿拉伯世界,哈紹吉對土耳其與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一目瞭然。西方世界遺忘或不為所知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於冷戰期間支持、資助、餵養穆斯林兄弟會,用它來對付由埃及總統賈邁勒阿卜杜勒納瑟(Gamal Abdel Nasser)領導的進步、世俗陣營。穆斯林兄弟會控制沙烏地阿拉伯的教育系統,灌輸沙國學生崇敬兄弟會的觀念。但911事件打壞沙國的如意算盤,統治者需要一個代罪羔羊,掩蓋他們對於伊斯蘭狂熱主義的支持,穆斯林兄弟會正是絕佳人選。結果哈紹吉也備受招忌。

對付哈紹吉的徵兆

近日沙國媒體報導暗示當局將對他採取行動。哈紹吉雖失去恩庇,但是他將成立阿拉伯反對派政黨的傳言亦不可信。他真正的罪行是接受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幫助,也就是卡達政權與土耳其政府。

吉達(Jeddah)一間日報《奧卡茲報》(Okaz)指控哈紹吉與卡達酋長在紐約四季酒店會面,並與「區域內及國際情報單位勾結」。倘若屬實,哈紹吉難逃劫數。卡達已經超越伊朗,成為沙國政權目前的頭號公敵。

哈紹吉被視作叛徒,而沙烏地建制不允許任何人叛逃。最後一次叛逃發生在1962年,當時塔拉勒王子與拜德爾王子加入埃及總統納瑟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運動。

為了殺雞儆猴,必須懲罰哈紹吉,讓潛在的叛徒心生畏懼。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