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住宅政策PK
住盟批四候選人已讀不回

2018/10/11
苦勞網記者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日前提出「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提出五大住宅政策訴求並拜會六都市長主要候選人要求回應,今日(10/11)住盟公布候選人回應結果,其中柯文哲、姚文智、蘇貞昌、侯友宜表現最佳,對五項住宅政策皆有回應,但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韓國瑜則對住盟的訴求「已讀不回」,遭批住宅政策一片空白。

住盟針對住宅政策拜會六都主要候選人,今召開記者會發表結果。(攝影:張智琦)

住盟等團體於八月中發佈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提出五項具體訴求主張:實價登錄2.0修法、以稅賦引導空屋釋出、持續興辦社會住宅、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之後便開始拜會六都市長主要候選人,要求他們回應訴求,為居住弱勢者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主任洪敬舒表示,過去一個半月,共有九位候選人接受住盟的拜會,進行政策對話,包括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和侯友宜,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和陳學聖,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及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

不過,洪敬舒遺憾地表示,至今仍有四位候選人未回應住盟訴求,包括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和韓國瑜。洪敬舒強調,各縣市選民有很多是無殼蝸牛、租屋族、青年,居住問題是他們迫切關心的問題,這四位候選人不但未回應住盟,在住宅政策上也繳白卷,必須給予負評。

各候選人回應 顯示「興利簡單、除弊難」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表示,住盟這次提出的五項住宅政策訴求,前兩項訴求著重在購屋租屋市場的「除弊」,首先是「實價登錄2.0修法」,因現在房屋交易是採去識別化揭露,資訊不夠透明,他們要求各候選人表態是否支持實價揭露。第二個訴求是「以稅賦引導空屋釋出」,孫一信指出,目前六都都有數萬到數十萬的空屋,這些空屋要釋出,就要透過各縣市政府把空屋的房屋稅調高,房東才會把空屋釋出。

孫一信表示,後三項訴求則屬「興利」,包括「持續興辦社會住宅」、「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等等,各市長候選人多表達認同支持。然而,對於前兩項「除弊」的訴求,也就是實價登錄2.0,及提高空屋的房屋稅,由於將撼動市場結構,許多候選人採取迴避保守的態度,孫一信感嘆這顯示「興利簡單、除弊難」。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進一步表示,接受拜會的市長候選人雖然全都支持推動社會住宅,但丁守中、高思博、陳學聖只說「會做」,卻沒提出具體目標,直言社會住宅的數量是無可迴避的課題,應提出合理的數字目標。

他也指出,雖然住盟同意社會住宅除了由政府興建,也可採取其他多元興辦模式,但這次候選人拜會中,也有候選人如姚文智、侯友宜、丁守中、陳學聖和高思博等人,過分誇大透過都更和容積獎勵取得社會住宅。彭揚凱強調,社宅仍應以政府推動為主,希望候選人多加斟酌。

住盟也呼籲未回應訴求的四位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韓國瑜務必要提出住宅政策的主張,解決居住弱勢者的需求,選民也可藉此檢視他們有無重視居住正義。

六都市長候選人住宅政策大PK,柯文哲、姚文智、蘇貞昌、侯友宜表現最佳。(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