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茄萣火警須檢討,消防修法不容緩」
高雄茄萣火警殉職案記者會採訪通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0/03

【時間】10月4日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前(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發言順序】本會秘書長朱智宇→理事長楊適瑋→消防員翁立思

尚未公祭,已經忘記?

9月23日高雄市茄萣區透天厝火警造成一名消防員殉職,這是繼桃園敬鵬大火後今年殉職的第7名消防員,隔天殉職消息見於各大報頭版再度引發社會關注,但僅短短一週卻已看不見關於本案後續任何消息,僅剩的是各級首長探望遺族家屬的曝光新聞,相較於4月敬鵬大火時監察院、地檢署等司法、行政等調查機關主動對外表示進行調查,茄萣火警殉職案迅速被遺忘在社會的角落,所以本會前往行政院召開記者會,除希望社會持續對消防員殉職死傷關注外,亦要求中央應有責任即刻展開調查、並儘速通過修法建立消防殉職死傷調查機制!

殉職疑點要調查!尋常住宅火警遇殉職
中央應展開調查!

消防員出勤火警件數中以消防署年報統計歷年均以獨立住宅(透天厝)火警為最大宗,以106年統計年報為例:總計9,094件火警當中獨立住宅火警佔3,365件,顯示住宅火警是消防員於現今火警型態當中最普遍面對的災害,而住宅火警在居室結構、大小也相較於工廠、鐵皮屋單純,如今發生消防員殉職,更加凸顯本件殉職案審慎分析檢討之必要,又本會此次推動敬鵬修法中提出消防員殉職死傷行政調查機制,以內政部會同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組成公共安全事故委員會進行調查,於此本會以基層觀點初步提出以下疑點,並要求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儘速組成殉職調查小組,掌握現場資訊並邀請本會共同參與調查:

1.茄萣、湖內分隊一天上班僅6、7人,初期抵達現場僅茄萣分隊,是否因人力不足導致安全管制機制無法落實?
2.指揮官是否掌握入室人數、進行氣量管制?
3.依高雄市消防局說法入室人員為混合編組,是否有帶隊官組織入室搜救?
4.蔡員入室過後為何偏離水線搜索?火場內是否配置引導繩?
5.現場入室人員是否有攜帶熱顯像儀?高雄市是否有辦理熱顯像儀使用訓練?
6.蔡員在火場迷失方向後,為何會無法脫困?高雄市是否有辦理消防人員自救(survival)訓練?

本會認為不論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高雄市消防局,對於本次殉職案都應有責任提出資料、還原現場檢討本案制度缺失,防止下一場殉職的發生。

修法要表態!立院應儘速推動殉職調查機制建立:

4月28日敬鵬大火發生後本會推動《消防法》、《災害防救法》修法改革保障消防員及民眾安全,其中消防員殉職死傷因從未有殉職調查,本會主張修法建立調查機制作為制度防錯網,於消防員死傷發生時,由內政部會同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組成公共安全事故委員會,並邀請消防工作權益團體共同進行調查,本會已於本月將法案送入立院提案且製作承諾書予全體立法委員訴求支持修法。

本會呼籲本屆內政委員會召集立法委員管碧玲(民)、黃昭順(國)兩位高雄市立委,高雄市消防員殉職凸顯高雄市消防制度缺失與城市安全問題,請對本會所提出之修法法案表態並承諾儘速排入委員會審查,共同保障基層消防員救災安全。

活動日期: 
2018/10/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