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421位精神科醫師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同性婚姻和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0/02

一項由台灣8位資深精神科醫師擔任發起人、名為「精神科醫師支持同性婚姻和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的專業聲明,在短短10天內獲得四百多位精神科醫師的連署支持,為近來社會上頗受討論的同性婚姻和同志教育,提供來自醫學健康的專業支持。

這項聲明是由台灣精神醫學會和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教授,包括林信男、宋維村、胡海國、陳正宗、王浩威、楊添圍、張學岺、杜佳軒、顏正芳等醫師所共同發起,目的是有感於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同性婚姻和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同志教育有諸多誤解,所以希望能以精神醫學的專業,提供具有科學證據力的觀點,來促進社會大眾對於同性婚姻和同志教育之了解和支持。在10天的徵求連署期間,即獲得413位精神科醫師熱烈響應、參與連署。

這項聲明包括同性婚姻和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兩部分:

在關於同性婚姻方面,聲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精神醫學會多年前早已認定同性戀和雙性戀是人類發展多樣性之正常展現;2016年12月26日台灣精神醫學會也發表聲明,支持政府應提供多元性別和性傾向者,在法律與社會上的平等保障;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文也明確表示:民法婚姻章不准同性二人結婚是違憲。

然而台北榮總精神部陳牧宏醫師沉重地指出:現今社會中有諸多抹黑同性婚姻的荒謬流言,像是「同性婚姻會導致離婚率提高、加重少子化」、「同性婚姻會導致愛滋病盛行」,這些不實抹黑不僅誤導民眾視聽,同時也嚴重打擊同志族群的身心健康。所以這項421位精神科醫師的共同聲明呼籲政府,應儘快修訂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在關於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方面,本精神科醫師聲明指出:台灣至今無論是在校園、職場、家庭、或是社會各處,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相關之霸凌依舊盛行,對於霸凌受害者造成嚴重且長遠之身心健康影響。

高醫精神部顏正芳醫師就指出:有男學生雖然從未讓他人知道自己同志性傾向,但因為他長的瘦弱白皙,說話腔調比較高,就被別人說是娘娘腔、一定是同性戀,因而遭受到像葉永鋕經歷過的霸凌,屢次被同學強脫褲子,甚至有老師模仿他說話的聲調,讓全班哄堂大笑。這都讓這位同志學生視上學為畏途,情緒低落,甚至嘗試自殺。

針對層出不窮的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霸凌,參與這項專業聲明連署的精神科醫師們一致支持政府,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於國民教育各階段內,進行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內容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才能提升學生的情感表達和互動能力,預防相關歧視與霸凌,降低不安全性行為和性傳染疾患之風險。

附件: 【精神科醫師支持同性婚姻和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連署聲明】

這是由一群精神科醫師所發起的聯合聲明。由於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同性婚姻和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同志教育有諸多誤解,身為精神科醫師,我們有義務提供具有科學證據力的觀點,以促進社會大眾對於同性婚姻和同志教育之了解和支持。

一、 關於同性婚姻,基於精神醫學專業,我們呼籲:

1. 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精神醫學會早已認定,非異性戀之性傾向、性行為、性別認同、以及伴侶關係,是人類發展多樣性之正常展現。研究指出,只要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族群的權利和平等受到保障,該族群的精神疾病罹患率就會下降。

2. 過去研究證實,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相關的權益政策獲得保障,能有效增進同志族群的健康,同性戀或雙性戀者若能依法結締婚姻,心理層面的痛苦亦能隨之減輕。大法官釋字748號已明確表示目前民法婚姻章不准同性二人結婚是違憲,故政府應依大法官釋憲結果儘快修訂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3. 女或男同性戀家長所養育的孩子與異性戀父母的孩子,在發育、適應力或整體福祉上並無明顯差異,亦無證據顯示同志家庭會影響子女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

4. 台灣精神醫學會已發表正式聲明,支持政府應提供多元性別/性傾向者在法律與社會上的平等保障,包括醫療照護、反霸凌、反歧視、合法而完整的婚姻等權益,並給予多元性別家庭在生養、領養、撫育小孩上有完整的法律義務及權利,這將對同志家庭中的孩子提供重要的保護。

二、 關於包含同志教育之性別平等教育,基於精神醫學專業,我們呼籲:

1. 為保障全體人民免於性相關之恐懼、暴力與歧視,並享有充份的性別平權,支持政府,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於國民教育各階段內進行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

2. 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升情感表達和互動能力、預防性相關歧視與霸凌、降低不安全性行為和性傳染疾患之風險。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應自兒童時期即從家庭與學校開始進行,持續擴及整個社會和終生教育。

3. 性、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相關之霸凌至今仍盛行於校園、職場、家庭和社會各處,對於霸凌受害者造成嚴重且長遠之身心健康影響,所以政府應重視並督導各級學校確實進行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的完整性別平等教育,以減少此類霸凌之發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