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不能等!勞團要求防災假盡速立法

2018/10/01
苦勞網記者

康芮颱風恐轉強颱,是否襲台最快明後天將是關鍵,今天(10/1)上午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勞團赴立法院,呼籲各黨團就去年(2017)底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進行黨團協商,盡速完成「防災假」立法,保障勞工生命安全。勞團今邀請各黨團出席記者會,最後僅國民黨團現身,綠委鍾孔炤則以個人身分出席支持,引發勞團批評,要求民進黨團應給出立法時程。

勞團赴立院要求盡速完成「防災假」立法。(攝影:王顥中)

七成專櫃人員颱風被要求出勤

根據工會針對2015、2016年,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四個颱風時的調查,每次均有七成以上專櫃人員被要求於風災時出勤。其中比率最高的,是在2016年的尼伯特颱風,同屬遠東集團旗下的SOGO和大遠百,分別有高達97.6%及95.9%的專櫃人員出勤。

專櫃人員工會理事長陳微淳表示,如果百貨公司要求出勤,專櫃人員通常都無法拒絕,如果因為擔心天災危險而拒絕,可能會被秋後算帳,扣薪是家常便飯,所以颱風也只能冒著危險上班,結果就經常造成意外。專櫃人員工會秘書廖郁雯表示,近日台灣雖幸運連續躲過山竹、潭美兩起颱風,但勞工的性命不能每次都只靠僥倖,呼籲盡速立法,避免悲劇一再發生。

目前,政府針對勞工在天災發生時的出勤規範,只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屬於行政指導層級,並不具強制力。要點第六條雖明文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時,「不得視為曠工」、第七條規定「宜不扣發工資」,然而,根據專櫃人員工會調查,實務上百貨公司在颱風天是否出勤,仍然是由百貨公司資方單方面下令,專櫃人員受制於高額的遲到、空櫃罰款與扣發全勤獎金,颱風天只能被迫出勤,顯見現行要點對百貨業者毫無規範力。

防災假待朝野協商

去年12月25日,包含李俊俋、鍾孔炤、林靜儀、蔣萬安、陳怡潔、林為洲等六位立委提出的版本已通過初審,現正等待黨團協商。各版本皆規範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時,雇主不能片面要求勞方出勤或減扣工資,若勞方同意上班,雇主應加倍發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

藍委蔣萬安表示,企業只要事前將颱風假納入成本便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卻可保障勞工的安全。去年民進黨原不願排案,他在擔任召委時,將防災假列入議程,通過初審,未來會請國民黨召委要求行政院對此議題表態。蔣萬安表示,希望新會期能通過修法,讓勞工能跟軍公教享有一致的平等權益。

藍委林為洲則指出,相關條文在初審時都非常和諧,勞動部也未反對,但近期在黨團協商時卻聽聞勞動部有很多意見,認為社會缺乏共識,林為洲批評,行政機關初審時沒意見,協商時卻在背後拖延,對勞工態度並不誠懇。

今日綠委鍾孔炤也出席記者會,以個人身分表達支持,表示民進黨對這個議題不會逃避,會面對解決。勞團質疑鍾孔炤的發言是代表個人還是民進黨團,鍾孔炤表示,目前沒有幹部職,僅代表個人,引發勞團不滿,高喊「人命關天」,要求民進黨給出修法時間表,鍾孔炤最後則承諾,將把意見帶回,請黨團盡速回應。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防災假議題已經爭取超過十年,2008年勞團曾向當時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訴求未果,當年的薔蜜颱風就導致一名19歲學生在便利商店打工途中,因電纜線勾勒頸部身亡,陳柏謙呼籲立院各黨團「勿打假球」,應在本會期盡速完成立法。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