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剩五位 董事會拒協商
亞太師生難過教師節

2018/09/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教師節前夕,亞太技術學院的師生卻感受不到任何來自教育部或校方的溫暖。亞太教師與高教工會今日(9/27)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亞太校方不但忽視已註冊學生的學習權益、不與教師協商離退的相關事宜,更沒有遵循私校法引入外部公益董事監督,教育部卻也與董事會高層勾結,對亞太的種種舉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高教工會擔憂,亞太案代表的是未來教育部在私校轉型過程中的惡質手法將逐漸形成既定模式,並持續呼籲教育部儘速解散董事會,保障師生權益。

今年(2018)九月月中是大學新學期的開始,亞太卻只有不到五位研究所的同學註冊。亞太教師黃惠芝指出,在上學期期末時,校內還有近300到400位學生;但校方在六月時片面宣布停辦,造成學生人心惶惶,被迫重新調整學習與生涯規劃。如今,校內的學生只剩五位完成學分,只剩論文口試就能畢業的研究生,但學校主秘曾景睦卻在通訊軟體上說「校內已沒有教學單位,無法進行論文審查」,等於是侵害學生取得文憑的權利。

教師節前夕,高教工會偕同亞太教師召開記者會,批評亞太董事會校務廢弛、教育部選擇忽視。(高教工會提供)

教育部當時雖然承諾「只要有學生就不會核准停辦」,但卻也協助亞太「強逼」學生轉學。黃老師指出,教育部威脅學生未來「學校將斷水斷電」,無法正常上課,要學生到育達科大「寄讀」;但卻又要學生在育達校內上學科、再回亞太上術科,「既然要回亞太上課,斷水斷電根本是欺騙學生」。

此外,校內的身心障礙學生,以及製陶和茶藝等獨有科系學生也面對到嚴重衝擊。黃老師批評,教育部技職司雖然事前承諾會提供學生在育達與亞太之間的交通車服務,但事後卻跳票,導致學生必須通勤一小時上課,有部分學生更因此選擇放棄學業,形同是教育部和校方聯手造成學生失學。

亞太主秘在通訊軟體上回覆註冊的研究生:「校內已無教學單位,無法進行論文審查」,讓學生非常錯愕。(高教工會提供)除了惡待學生外,亞太教師湯仁忠也說,亞太校方也選擇徹底忽視老師的勞動權益。今年八月,工會行文要求與校方進行協商,但亞太卻一再拖延。不論是苗栗縣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或者勞動部,都曾發文要求亞太校方遵守誠實信用義務進行協商,但亞太卻質疑工會是否具有協商資格,完全不顧地方與中央勞政主管機關對工會的認可與提醒。

湯老師也指出,目前董事會早已低於法定人數,造成校務運作鬆弛。例如,在九月後早已沒有校長的期間,卻還有文書蓋上校長印鑑,已有偽造文書的嫌疑;而教育部卻遲遲不肯依據私校法解散董事會,這顯示出「亞太與教育部一定有所勾結」。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工會提出的協商要求都僅是勞動法令和公務人員資遣規定上的最低可要求數額,包含停辦前應以自願資遣辦理、資遣慰問金應以年資計算、償還短缺欠薪等等,但亞太卻拒絕協商,是非常惡質的行徑。林柏儀更批評,未來數十間私校在少子化下面臨轉型時,「亞太停辦的模式預告了高等教育的崩盤」,工會將對亞太案與教育部的態度繼續監督與觀察。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