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居民邀馬英九親赴核二退役說明

2018/09/25
苦勞網記者

前總統馬英九表態支持「以核養綠」,要求2025年的核電要佔到能源比例20%、老舊核電廠40年到期後還要再延役20年,引發環團和居住在核一、核二廠旁的北海岸居民不滿,今日(9/25)偕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到北海岸傾聽在地居民反對延役的聲音。

環團和北海岸居民召開記者會,反對馬英九「以核養綠」主張。(攝影:張智琦)

擁核的民間團體推動「以核養綠」公投,前總統馬英九力挺連署和協助宣傳,但環團批評馬的「以核養綠」主張,要求2025年核能占比還能保持在20%,必須核一、核二、核三都延役,且核四啟用才能達成,根本是「核電復辟」,不但無法解除民眾對核電的安全隱憂,核廢料貯存也將成為一大問題。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2011年馬前總統曾公開表示核一、核二和核三這三座老舊廠核電廠不會延役,一定會如期除役,但這段時間卻一反當初承諾,要求2025年核能占比保持在20%,老舊核電廠延役,造成北海岸居民極大不安。

郭慶霖說,近年核電廠事故不斷,雖未發生重大事故,但福島核電廠也是除役前發生福島核災,不希望這樣的慘劇發生在台灣,誠摯要求馬前總統9月28日到萬里出席「核二除役環評說明會」,聽聽北海岸居民反對核電廠延役的心聲。

北海岸居民、金山高中退休教師江櫻梅表示,他們希望核一和核二廠如期除役,不外乎幾個原因。首先,核一核二都緊鄰斷層,核二甚至位於山腳斷層孕震帶與岩漿庫正上方,相當危險;再者,近年核電廠大小事故不斷,包括核一廠1號機曾因燃料組件把手鬆脫、2號機因雨災電塔倒塌,核二1號機也發生爐心襯板龜裂、錨定螺栓嚴重毀損及核燃料棒破損等事故。

江櫻梅也指出,一旦發生核災,疏散非常困難,且核廢料至今都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核一核二廠濕式貯存池的廢燃料棒都已爆滿,台電只能以應急方法改裝燃料池,還有許多核廢料堆放在蘭嶼。「這些做法都讓我們不安疑惑。」她強調,根據國際核安標準,核一核二都已進入衰敗期,電廠老舊將導致風險大增,一定要如期除役。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表示反對「以核養綠」的立場,並呼籲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和侯友宜對於核二廠是否應如期除役,應表態說清楚立場。

目前台灣有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分別為核一、核二及核三廠,每廠各有兩部機組,依照40年的停止運轉年限,核一、核二廠四個反應爐將陸續在2018年、2019年、2021年、2023年到期除役,台電也正在針對核一和核二廠展開除役計畫。核三廠的兩個機組則將在2024和2025年到期除役,這也是蔡政府設定的「2025非核家園」目標。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