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西班牙決議挖出獨裁者遺體
歸化丹麥需握手 遭批針對穆斯林

2018/09/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數學家暨阿爾及利亞共產黨成員莫里斯・奧丹。(圖片來源:STF/AFP/Getty)

法國:首次承認阿爾及利亞戰爭期間使用酷刑

法國首次承認於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期間使用酷刑。上週四(9/13)總統馬克宏拜訪莫里斯‧奧丹(Maurice Audin)的遺孀時坦承,他在遭監禁期間死於「制度性的酷刑」。奧丹是阿爾及爾大學的數學助教,也是一位支持獨立的共產黨人。1957年,人僅25歲的奧丹,被控窩藏爭取獨立的共產黨鬥士而被捕。

過去官方宣稱:他在移送監獄的過程中逃脫後「失蹤」,實際上他被監禁在阿爾及爾的某處村莊,並持續被虐待。2014年,法國前總統歐蘭德才坦承奧丹是在監禁期間死亡。

阿爾及利亞遭法國殖民統治130年。1954至1962年的獨立戰爭期間,約有150萬名阿爾及利亞人犧牲性命。

馬克宏表示,將開啟關於失蹤平民與士兵的檔案文件。國際人權法律學者阿勞安(Rim-Sarah Alouane)表示,雖然馬克宏的發言不等同於道歉,但在殖民議題仍屬禁忌的法國,已是重要的一步。半島電視台記者巴特勒(Natacha Butler)認為馬克宏的聲明象徵意義重大,有助於更多受害者家屬查明真相。

丹麥:握手納入歸化儀式 遭批針對穆斯林

丹麥執政的保守聯盟(Conservatives)與極右翼的丹麥人民黨(Danish People’s party)近日提案將握手納入新的歸化儀式。由於部分穆斯林基於宗教理由拒絕握手,而是將手放至胸前示意問候,因此該提案也被認為是針對穆斯林移民。

根據該提案,如果移民拒絕在歸化儀式中與當地市長握手,將無法取得公民身份。許多市長已經表示反對,認為握手不能作為融入丹麥與否的標準;也有市長認為該提案違背憲法,表示丹麥人民應享有宗教自由。移民部長史托伯格(Inger Støjberg)則堅稱,握手是該國表示尊重的方法。

近年,丹麥移民相關政策右傾。六月,國會通過禁止於公共場合穿戴面紗。此外,也規定移民孩童自一歲起,每週須接受至少25小時的日托,並規定托兒所移民孩童比例不得超過30%,英國《衛報》認為,這些都意味該國政府正推動更嚴格的文化同化政策

不只丹麥,上月瑞士拒絕給予一對穆斯林夫妻公民身份,因為他們在面試期間拒絕與異性握手。今年,法國最高法院判決:一名阿爾及利亞婦女,因為拒絕在歸化儀式中與男性官員握手,已足以構成拒發公民身份的理由。

西班牙:決議將獨裁者移出烈士谷

西班牙國會上週四決議,將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遺骸移出烈士谷(The Valley of the Fallen)。該國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此舉是為了撫平佛朗哥統治時期對西班牙造成的傷痛。

位於首都馬德里鄰近山區的烈士谷,底下埋有西班牙內戰時期4萬名國民軍與共和軍士兵的遺體。烈士谷是由佛朗哥政權興建與佛朗哥本人遺體位於其中的事實,使該紀念碑充滿爭議。該陵墓也是極右翼團體的朝聖地點,左翼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曾批評,烈士谷是「歐洲至今僅存的法西斯獨裁紀念碑。」

執政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我們可以黨與其他地區型政黨以176票,支持通過決議。另外,有165票棄權與2票反對,反映西班牙社會對於該計劃的意見仍有分歧。

桑傑士表示,向前看的國家應以平和的態度看待歷史,政府將以符合法律與聽取國會內其他團體意見的態度,移出佛朗哥的遺骸,此外也將冷靜行事,將尊嚴與民主還給佛朗哥政權的犧牲者。

佛朗哥至1939年起,統治西班牙長達36年,期間數萬名異議者遭殺害或監禁。

西班牙國會決議將佛朗哥遺體移出烈士谷。(圖片來源:Juan Medina/Reuters)

古巴:總統支持同性婚姻 再批美國封鎖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接受訪問時表示,支持同性婚姻,並認為「任何形式的歧視都應被消滅。」6月,古巴人民權利大會通過新憲法草案,同性婚姻是重點之一,目前草案正在民眾咨詢階段,要待明年2月公投後才算正式定案。

1979年,古巴將同性戀入罪化。2010年,卡斯楚(Fidel Castro)就古巴同志遭遇的歧視、監禁與被送入「再教育營」道歉,是古巴政府對於同志態度的重大轉折。

訪問時,狄亞士‧卡奈也批評美國封鎖古巴長達60年,對於古巴民眾是「殘忍且不人道」的行為。美國封鎖的影響範圍不僅是經濟投資,還包括建築材料、食物與醫藥。他表示古巴願與美國進行平等對話,但不願接受不合理的要求與讓步。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