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退出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9/19

本會於102年創立時加入自主工聯,然五年過去,我們逐漸發現自主工聯作為上級組織,已無法提供任何協助,甚至其工運路線也不符本會期待,在試圖溝通但無法弭平差異後,經全體理監事討論後,決議退出。

這次事件起因於,日前本會理事長楊適瑋於自主工聯內部群組針對機師工會與鄭文燦市長牽手合照之相關新聞提出疑問,大意為:此次機師罷工以延長一年協商作結,過度讓政治力收割,對工運發展可能有所傷害,基此希望了解背後緣由。然而,自主工聯內部並不樂見不同聲音,甚至工運前輩宣稱要踢本會理事長楊適瑋出群聊,秘書長朱智宇與顧問鄭雅菱更直接被踢出。而在此事件前,自主工聯亦發生過不處理與會秘書擅自在網路散佈本會不實訊息,造成本會傷害;放任另一工運前輩未經查證私下攻擊本會秘書處。以上種種,均讓本會深感遺憾,縱使自主工聯在本會創立時給過幫助,但未來似乎已沒有繼續共同努力的空間。

本會當初加入自主工聯,除希望上級工會協助處理勞資爭議案外,更期待它能團結受雇者,把台灣工運帶往更進步、茁壯的方向。但是,經過這幾次與自主工聯的不愉快,讓本會以為,由工會頭人把持的自主工聯,對頭人失言輕輕放下,對不同意見的後輩惡言相向的做法,不只無法協助基層工會,更已喪失全國體制外工會應扮演的自主與進步角色。

最後,仍然感謝自主工聯給過本會的幫助,未來各工會團體需要支援時,本會仍會秉持「工人鬥陣,車拼相挺」的精神盡可能出力相挺。但是關於未來運動的路怎麼走,我們選擇不再跟隨自主工聯,而我們也相信這一代年輕受雇者能長出自己的力量,走出自己的方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