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權公投未達標 勞團:坦然面對失敗

2018/09/14
苦勞網記者

「勞權公投聯盟」今天(9/14)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宣佈兩項公投提案皆未能如期達標,第一案創制《國定假日法》共連署87,280份,第二案廢除今年(2018)初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則是94,650份,距離281,745人的法定連署門檻還有一大段差距。勞公盟坦承,連署失利反映了台灣工運力量不足,但強調推動公投的過程仍具意義,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勞工教育,未來將持續戰鬥爭取勞權。

「勞權公投聯盟」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宣佈兩項公投提案皆未能如期達標。(攝影:王顥中)

勞公盟成員陳素香表示,根據原來估算,全台900萬勞工當中,其中70萬人有工會組織,若各工會都能號召三分之一的會員,以組織性動員加入連署,再加上社會上其他團體的推動,應該可以突破法定連署門檻。但是在聯盟實際著手推動後,發現有些工會動能沒那麼強,包含一些會員人數眾多,有資源且制度健全的工會,都抱持被動消極態度。

陳素香認為,公投連署失敗了,聯盟坦然面對,公投也不是唯一的抵抗方式,闖關沒過,未來工運還是要繼續前進,但透過這次公投推動過程,也深刻看到工運界自己的問題,這些問題未來也必須要面對。

勞公盟也強調,由於這次連署功虧一簣,可預見勞工議題將在年底選戰中被邊緣化,未來各項勞權相關法案,民進黨更可能會放心的大刀闊斧砍殺,屆時勞工處境可能會更加嚴峻。此次公投得到的九萬份連署,背後也代表了九萬名對現行法案不滿的勞工,聯盟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戰鬥,會繼續武裝自己,堅持抗爭。

勞權公投惜敗 工運隊伍重整再出發

年底配合九合一選舉,多項不同主題的公投提案將會同時領票。在過去半年當中,包含同志團體提出的同婚與性平教育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反同婚公投、以及東奧正名等提案,都陸續順利突破連署門檻。從台灣的運動環境現實來看,每年同志遊行都有動輒十數萬人上街的動員能量;近年基督教系統為反制同婚推動而發起的遊行,也總有萬人以上的人數規模;更不用提東奧正名背後所涉及的統獨問題與國族情緒,自台灣解嚴以來就是蓄積內部矛盾的重要因子。

對照來看,工會系統雖然具有高度組織性的優勢,但過去發動的各項勞權抗爭,儘管聲勢浩大,動員人數最多也是數千人,難與上述其它主題並肩。不同的議題存在著不同的社會基礎脈絡。回顧歷史,經歷國民黨五○年代的大規模屠殺肅清,台灣的左翼傳統向來稀薄,一般民眾自覺為一個工人的階級意識也並不普遍。此次勞公盟投入推動兩項勞權公投,先天就是踩在一個相對小的基本盤上,也注定了會是一個十分艱困的戰場。如今連署票數的揭曉,雖然未能達標,但不妨可藉此重新盤點自身戰力,重整隊伍與旗幟,做為未來面對其它勞權議題戰場的基礎。

勞公盟在現場焚燒部分公投連署書,並表示後續也會廢棄全數連署書,保護連署人個資。(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