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智利政變45週年惹議
美參議員提法案打擊企業低薪

2018/09/1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參議員桑德斯提案立法打擊亞馬遜低薪問題。(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桑德斯提案 打擊亞馬遜低薪問題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市值達到1億美元的隔日(9/5),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出以該公司執行長為名的《貝佐斯法案》(BEZOS Act),要求500人以上的企業,需為旗下低薪員工獲得的聯邦補助,包括醫療保險、住宅、食物券等等支付同等稅額。

法案全名為《取消津貼以阻止壞雇主》(Stop Bad Employers by Zeroing Out Subsidies),縮寫正好是「阻止貝佐斯」(Stop BEZOS),劍指亞馬遜、沃爾瑪(Walmart)與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迫使員工倚賴政府補助的大企業。

桑德斯批評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是世界最有錢的人之一,身價超過1,680億,但是亞馬遜倉儲工人薪資卻低於產業平均,必須仰賴食物券維生。他並表示「法案給那些獲利豐厚的雇主的選擇是:要嘛支付工人足以維生的薪資,不然就為他們低薪工人倚賴的政府補助計畫買單。」

不過,有經濟學者表示疑慮。重點預算與政策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資深研究員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認為,企業可能因此不願雇用會觸發課稅的員工,因此造成變相的雇用歧視。

倡議團體全國職業安全與健康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指出,不間斷的工作步調與對員工的持續監視,這樣的商業模式成就了貝佐斯的財富。亞馬遜是該團體選出12個對待員工最差勁的企業之一。在美國,亞馬遜仰賴食物券維生的員工數量,至少在4州排名前20名。此外,亞馬遜也積極打壓工人籌組工會的意圖,至今仍保持零工會紀錄。

智利:右翼總統發言 遭批合理化911政變

本週二(9/11)是智利911政變45週年。週日數千名民眾於首都聖地亞哥遊行,紀念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獨裁統治下的犧牲者。然而,遊行前日,現任的右翼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批評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被皮諾契特推翻前,智利民主已病入膏肓、國家陷入全面混亂。這番發言隨即被抨擊是合理化政變。

1973年9月11日,皮諾契特在美國的支持之下發動軍事政變,以坦克與機關槍圍攻選舉產生、左翼政黨聯盟「人民團結」的總統阿葉德,開啟長達17年的獨裁統治;皮諾契特統治期間,約8萬人遭監禁、3萬人遭酷刑,3,200人遭殺害。此外,他也啟用芝加哥學派的經濟學者,奉行自由化、去管制與私有化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

皮涅拉政府因拒絕承認這段歷史,招致批評。今年8月,新上任的文化部長羅哈斯(Mauricio Rojas),批評該國的人權與記憶博物館(The Memory and Human Rights Museum)操弄歷史,以及「無恥且不正確地利用國家悲劇直接影響智利人民」,在輿論壓力下,4天後隨即請辭。該博物館展示皮諾契特統治時酷刑工具、犧牲者自白以及歷史資料。

目前智利政府承認的受害者人數為40,018人。該國失蹤與遭拘禁者家屬團體(AFDD)則持續要求軍方公布關於遭謀殺或「被失蹤」者遺骸所在的相關資料。

2017年,右派的皮涅拉再度當選總統,支持者高舉皮諾契特肖像慶祝。(圖片來源:Pablo Sanhueza/Reuters)

委內瑞拉:《紐時》揭露川普曾與謀反官員密會

《紐約時報》揭露,川普政府去年(2017)曾與謀反的委內瑞拉軍事官員討論推翻總統馬杜羅的計畫。白宮拒絕透露細節,僅宣稱「與所有渴望民主的委內瑞拉人民對話」,「為馬杜羅統治之下的委國帶來正面的改變」是重要的。

今年8月4日,馬杜羅於波利瓦國防軍81週年慶典中發表演說,途中遭2架載有C4炸藥的無人機襲擊,導致7名軍方人員受傷。馬杜羅政府隨後定調該攻擊事件為政變未遂。不過《紐時》報導對此隻字未提。

根據《紐時》報導,川普政府與這些謀反官員的會面不止一次,這些官員要求美國提供加密廣播等協助,並表示將成立過渡政府,直至合適的時機再舉辦選舉,但是最終未能說服美國支持。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譴責美國介入並謀反推翻經民主選舉產生的馬杜羅政府,《紐時》報導證實多年以來委內瑞拉的說法,即華盛頓當局與盟友持續與該國右翼份子秘密合作,意圖罷黜馬杜羅政府。

去年8月,川普曾表示,不排除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選項」。

美國: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辦公室 遭批阻撓和平進展

美國國務院週一(9/10)宣布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位於華盛頓特區的辦公室,理由是「巴解並未採取行動,促進與以色列進行直接且有意義的協商。」同日,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也威脅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若對美國與以色列展開戰爭罪行的調查,將祭出制裁報復。

巴勒斯坦領導階層一致批評美國的決定。巴解秘書長艾拉卡特(Saeb Erekat)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此舉再度證明「川普對巴勒斯坦人民集體懲罰的政策,包括刪減醫療與教育等人道服務的財政支持。」目前國際上超過100個國家承認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巴勒斯坦當局(Palestinian Authority)發言人尤瑟夫‧馬哈茂德(Yousef al-Mahmoud)表示,此舉是對「使我們國家與地區和平的努力」宣戰。

過去一年,美國先是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且刪除對聯合國駐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處(UNRWA)的預算,如今再度關閉巴勒斯坦官方代表在美國的辦公室,巴勒斯坦律師黛安娜‧布圖認為,「如今談論和平進程是可笑的事。」川普中東顧問暨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曾表示將提出中東和平計畫,但是至今未見任何具體內容。布圖批評,美國只是照著以色列的願望清單行事,「企圖逼迫巴勒斯坦人民俯首稱臣。」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以制裁威脅國際刑事法院,不得對美國展開調查。(圖片來源:Denis Balibouse/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