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消費者要買低電磁波的電腦 產品要求標示電磁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9/12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為推動安全電磁波防護的NGO團體,本會日前接獲民眾陳情,表示新購筆電,手觸鍵盤約一小時後,手指關節會痛,手抽離就不痛,經本會檢測電磁波後,發現該筆電於沒有上網時仍有高出背景值約1000倍的電磁波,而且是超過1分鐘持續存在地發出電磁波。針對此情形,本會特進行市售電腦電磁波測試,發現的確有類似情形,因此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調查情形。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吳麗慧常務理事表示,一般人買平價筆電的價格約2萬元上下,但是,目前這些價位的新電腦多為塑膠製品,雖然較輕,卻衍生出電磁波問題,這是新的問題。本會測試多台不同廠牌舊型電腦,沒有上網(網路關掉、開啟飛航模式),電磁波不高,如果背景為10微瓦/m2以下,電腦電磁波也在10微瓦/m2以下。不過,如果沒有上網,開飛航模式,而電磁波有持續超過1000微瓦/m2以上,則事態嚴重,要求經濟部相關單位應該注意此產品之安全性。

吳麗慧常務理事又表示,電磁波為2B致癌物,應該盡量避免暴露,請經濟部標準局要求廠商,電腦產品的外面應該標示電磁波(沒有上網的電磁波),這樣,避免長期使用電腦的成人、學生或孩童暴露於電磁波下。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粘主任表示,環保署應該訂定家戶室內的電磁波安全標準,也就是長時間的暴露標準,目前環保署只訂定室外短時間的標準,環保署應該比照瑞士、奧地利等國家,有室內長時間標準,或類似德國的安全住宅標準,這樣,使用電腦、手機或暴露於基地台,都有限制標準可依循。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