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核煤一家親 ! 以核擋綠不可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9/05

時間:9月6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出席代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近日以馬前總統作為代言人的擁核公投號稱「以核養綠」,卻提出2052年,綠能10%、核能20%、氣電30%、煤電40%的能源配比。號稱「以核養綠」,實係「以核擋綠」!馬前總統倡議增加燃煤比例,擁抱落後的傳統能源,真可說是核煤的愛用者,證明「核煤一家親」的實例。

「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書上力推的是高風險延役老舊核電廠與續建狀況連連的泡水核四廠,這真的是台灣人要的嗎?目前台灣需要的是能源轉型,而不是使用年限已到期的老舊核電。今年用電已趨穩定,未來不會面臨缺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575萬瓩(占總裝置容量10.9%),已超過核電總裝置容量514.4萬瓩,而且隨著後續光電設備持續擴增,前兩階段5.5GW規模的離岸風塲開始施工,以及可以長時間穩定發電的地熱發電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未來都還會穩定的一路攀升。

台灣正走在能源轉型的路上,社會已經因核電反覆不斷的爭議浪費許多時間,必須盡快跟上國際新能源產業的發展,進入能源改革的下一步,而非重回對核電與燃煤的依賴,此次「以核擋綠」公投如若通過門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呼籲社會大眾投下不同意票,堅定支持能源產業轉型,台灣不要老舊核電,需要再生新能源。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環團代表出席,說明核電與燃煤不是二選一議題,能源轉型可以做得到廢核減煤。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活動日期: 
2018/09/0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