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阮國非案?
再傳警誤殺逃跑外勞

2018/09/03
苦勞網記者

越勞阮國非遭警擊斃案日前達成民事和解,但今年4月又傳出一名越南逃跑外勞在阿里山上遭到警方追緝時,用網槍誤傷致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民團今日(9/3)偕同家屬到警政署抗議,要求查明該名越勞死亡真相,並呼籲政府停止將逃跑外勞當成罪犯,檢討歧視性的移工政策。

警方查緝逃跑外勞再傳一名越南移工致死,民團到警政署抗議。(攝影:張智琦)

阮國非案和解 又出現越勞黃文團案

越南移工阮國非遭警擊斃案後,再傳一名越南逃跑外勞黃文團遭警方不當使用網槍擊中致死!今日移工團體偕同越勞阮國非的父親和黃文團的妹妹同赴警政署抗議,呼籲台灣政府重視移工權益和基本人權,防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阮國非案發生於去年(2017)8月,新竹縣竹北警分局鳳岡派出所接獲民眾檢舉捉捕逃跑外勞,員警陳崇文連同兩名民防前往現場後和越勞阮國非發生衝突,結果阮國非遭陳崇文連開9槍不治身亡,引起民間團體質疑用槍過當。今年1月新竹地檢署以業務過失致死起訴陳崇文,起訴理由為「逾越槍械比例原則」。上月,阮國非父親阮國同和陳崇文達成民事和解,但法院仍將繼續審理其業務過失罪嫌。

阮國同表示,阮國非遭警方連開9槍枉死異鄉,他感到相當心痛,呼籲台灣的警察教育重視人權。不料,今年4月再度發生警方查緝逃跑外勞時不當使用網槍,導致越南逃逸外勞黃文團再度死亡。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2016年6月黃文團來台當漁工,因工作辛苦又時常遭船主打罵挨餓,於該年10月逃跑。之後黃文團在南投、嘉義山區從事農業黑工,今年4月遇警追捕,雙手被上銬,他的頭部遭到防暴網槍射出的「牽引頭」擊中流血,負傷逃逸後失去行蹤。五天後,其兄在阿里山一處竹叢發現雙手上銬的黃文團遺體。近日驗屍報告出爐,確認黃文團是因鈍物擊中致死。

同為在台移工的黃文團妹妹阿合出面控訴,她的哥哥是被警方的網槍打死的,希望大家替他討公道,讓他能安息。阿合說,哥哥生前來台工作,因仲介費高,錢被扣很多,過得很辛苦。他去年逃逸後在山上打工,卻遭警方緝捕,被網槍擊中而喪命。阿合泣訴,哥哥的太太已懷孕幾個月,小孩還沒看過父親,「離開時好好的,回家時卻是一罈骨灰;妻兒失去了他們的依靠,我失去了哥哥,有哪種痛苦比這種痛苦大?」

黃文團妹妹阿合(中)痛訴哥哥被警方用網槍擊中致死。(攝影:張智琦)

對於黃文團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王俐婷提出兩點質疑,她指出,警方使用的防暴網槍,正常來說應向上射出,讓網子掉下罩住人,而不是對著人打,黃文團卻被鉛錘直接打中頭部,這究竟有無疏失?另外,黃文團雙手上銬被擊中後,頭部大量流血驚慌逃走,警方在知情的情況下究竟有無進行搜尋,為何最後是家屬找到遺體?王俐婷認為,警方不應以偵查不公開回應質疑,家屬有權知道死亡真相。

逃跑外勞被當罪犯 民團再籲檢討政策

「阮國非案過了一年,仍看不到警政署對於查緝逃跑外勞的方式,有任何檢討改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昨天還看到一則影片,是警方動用霹靂小組追捕逃逸外勞,在大街上粗暴地抓走幾位正在逛街的印尼外勞。陳秀蓮強調,「黑工是人,不是罪犯,更不是業績」,過去警方查緝失聯的移工,已經造成多起死傷案例,卻不願正視外勞為何逃跑、造成他們逃跑的結構性原因是什麼?

根據政府統計資料,去年外勞逃跑人數為1.8萬人,共計有5.1萬滯留在台的移工行蹤不明,其中又以越南籍最多、達24,368人,其次為印尼籍的23,694人。陳秀蓮分析,越南逃跑率最高,是因為越南外勞來台仲介費最高;而印尼籍看護工沒有休假、不能轉換雇主,也逼迫他們逃跑。她指出,造成移工逃跑的根本原因,在於「使人為奴」的制度,由於龐大的仲介費用,以及「不能自由轉換雇主」的規定,使逃跑變成移工的活路。

而警方的追緝,更使得逃跑外勞常常置身險境。陳秀蓮表示,政府認為逃跑外勞是嚴重社會問題,在2012年成立「祥安專案」,動用國安力量查緝逃跑外勞,但政府報告顯示,逃跑外勞的犯罪率不到台灣人的一半,她痛批政府不去檢討逼迫外勞逃跑的體制,卻把逃跑外勞當作罪犯看待,造成他們死傷不斷。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也強調,若再不檢討歧視和壓迫交織的移工政策,絕對會有下一個移工悲劇發生!

民團除要求查清黃文團案件真相,也呼籲政府應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嚴禁仲介收取買工費,並取消取締逃跑外勞的績效獎金制度,讓查緝業務回歸移民署。

警政署國際組外事科科長陳鴻堯接下陳情書後表示,對於黃文團案件感到遺憾,但現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不便多做發言。對於非法移工問題,他表示基於國家政策,還是會協助其他機關查緝,並呼籲外籍移工勿違法以免加深意外。其官僚的回應引起民團更加不滿,怒嗆「移工家破人亡,就是因為你們這樣的政策!」

民團強調逃跑外勞非罪犯,應檢討使其逃跑的奴工制度。(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