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保障數位人權:國家監控的透明機制」公聽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9/01

日期/時間:2018年9月3日 下午2:00-5:00

地點:紅樓302

介紹:

網路已成為現代人的主要活動、發佈、接收資訊、相互溝通的主要場域。聯合國大會在2013年通過的「數位時代的隱私權」決議中即明指,人民的線上權利要與離線權利受到同等保護。因此確保政府不濫用使用者網路上留存的資料、不任意干涉網路言論,使人民在數位時代隱私權與言論自由得到保障,將有助民主社會的長久穩健。而為保障數位人權,政府的資訊透明更是基本義務,也唯有如此,才符合我國《政府資訊公開法》第六條中所揭示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精神。

特別是針對數位隱私的保護,在過往,除通訊監察的執行機關及監督機關有定期製作公開報告的義務外,各行政機關、檢警調、甚至相關的民間企業,對於政府以其他手段(如搜索票、公文等)索取網路使用者個人資料的情形,相關資訊的定期揭露機制尚付之闕如。而資訊的不透明,不僅阻礙公眾監督及相關討論的進行,也加深了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連帶增添政府執行相關職務時的爭議與成本。

根據台灣網路透明報告的自行調查,在2015-2016年間,我國政府至少提出了近七萬次的網路使用者個資請求,且本土企業的配合度更達百分之百。因此政府部會應建立定期資訊揭露的機制,檢討相關行為的程序,以確保政府及企業都能妥善保護網路使用者的資料,實屬當務之急。故召開此公聽會邀集政府部會、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聽取各界意見。

活動日期: 
2018/09/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