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國刪減對巴勒斯坦援助
俄羅斯舉行冷戰後最大軍演

2018/09/0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俄羅斯將於本(9)月11至15日舉辦「東方2018」軍演。(圖片來源:Maxim Shemetov/Reuters)

俄羅斯:冷戰後最大軍演 因應北約強化部署

俄羅斯將在本月舉辦軍事演習,預計出動30萬名人員、超過1千架軍事飛機、2支海軍艦隊與所有空降部隊。這場位於在俄羅斯中部與東部地區、名為「東方2018」(Vostok-2018)的演習,將是冷戰之後俄羅斯規模最大的演習行動

軍演時機正是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關係逐漸緊繃之際。北約於俄羅斯邊境東部部署4千名兵力,並在近十年來積極向東擴張,14個新成員國全部都是東歐國家。上月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北約組織峰會中敦促各國增加預算。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當前國際局勢對俄羅斯充滿侵略性與敵意,該國具備自我防衛的能力合乎情理。

除了俄羅斯,中國預計將派遣3,200名人員與900支武裝部隊,佩斯科夫表示,這將是有史以來兩國間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除了中國,蒙古也將派遣軍隊參加。

聯合國:伊朗遵守核子協議 美國持續制裁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報告,伊朗持續遵守2015年簽訂的核子協議,包括鈾濃縮濃度上限與庫存。根據這份伊朗與英、美、法、中、德、俄等國及歐盟簽訂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協議,伊朗同意降低鈾濃縮計畫規模並停止發展核武,換取國際制裁的解除。然而,美國總統川普批評該協議「糟糕至極」且無法遏止伊朗威脅,在今年(2018)5月單方面退出協議,並於8月開始對伊朗實施第一波的經濟制裁。

第一波經濟制裁將禁止伊朗購入民航飛機、美元、黃金與其他貴重金屬;並限制其地毯、開心果與魚子醬等產品的出口。制裁已造成外商出走、貨幣貶值,加深該國既有的經濟問題,此外也將對鄰國伊拉克造成影響。伊朗是伊拉克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後者邊境的電力來源。

美國第二波經濟制裁,揚言將進一步全面限制伊朗的石油出口。伊朗則揚言封鎖「石油動脈」荷莫茲海峽,阻擋海灣國家的石油出口。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Khamenei)要求其他歐洲協議國確保伊朗石油銷售,以及歐洲銀行採取行動,保障伊朗的貿易,否則伊朗將放棄核子協約。哈米尼表示將不會對美國開戰,但也拒絕與「粗鄙且敵意的」美國官員談判新的協議。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揚言退出核子協議。(圖片來源:Supreme Leader Press Office)

哥倫比亞:杯葛委內瑞拉 退出南美洲國家聯盟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週一(8/27)宣布退出南美洲國家聯盟(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杜克批評,該機構「默許委內瑞拉獨裁政權對於該國人民的暴行,並且沾沾自喜。」今年4月,哥倫比亞等6個成員國,皆以「缺乏方向與領導者」為由,宣布暫時退出聯盟。

為促進拉丁美洲區域整合,以及反對美國支持的美洲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mericas),當時拉美左翼政府領袖,包括已逝世的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阿根廷的基西納(Nestor Kirchner),以及厄瓜多的柯利亞(Rafael Correa)促成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立,成立之際共有12個成員國。不過隨區域內右翼政權執政並加入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南美洲國家聯盟陷入了僵局。今年4月,哥倫比亞、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魯與巴拉圭宣布暫時退出,目前成員僅剩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烏拉圭、圭亞那與蘇利南。

杜克並表示,將使用各種外交手段,「孤立委內瑞拉政權」,並於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獨裁政權若不終結,「移民潮將不會終止。」

根據聯合國資料,2015年起約160萬名委內瑞拉人離開該國,前往鄰近國家。過去兩週,厄瓜多與秘魯相繼宣布緊縮對委內瑞拉人的入境規定。委內瑞拉移民潮也觸發仇外攻擊,包括本月中在巴西邊境的帕卡賴馬(Pacaraima)城,發生委內瑞拉移民遭擲石塊、財物遭燒毀的攻擊事件。

委內瑞拉政府則以「種族歧視」與「仇外」批評拉丁美洲鄰國政府。通訊部長羅德里奎(Jorge Rodriguez)表示,委內瑞拉於哥倫比亞內戰的50年期間,接受超過560萬名哥倫比亞人民,近年則分別接納40萬與50萬的厄瓜多與秘魯人民,「委內瑞拉人對移民如兄弟姊妹」,非委內瑞拉公民亦可享有該國各項社會福利,全部由該國買單,估計每年經費超過30億美元;相較之下,哥倫比亞處理委內瑞拉移民,卻可獲得華盛頓當局9百萬美元的分期資助。委內瑞拉官員質問:究竟美國資助是為了處理移民,「或是資助對抗卡拉卡斯當局的政治活動」?

委內瑞拉婦女進入哥倫比亞邊境。(圖片來源:Ariana Cubillos/AP)

美國:救援淪政治工具 刪減對巴勒斯坦2億資助 

美國上週五(8/24)宣布刪減對巴勒斯坦的2億美元的財政資助預算,預料將進一步惡化加薩走廊的人道危機。這是美國國會今年稍早通過、總金額2億5千1百萬美元的巴勒斯坦援助計劃,預計用於健康醫療、教育、資助公民社會與善治(good governance)。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報導,一位美國資深官員指出,總統川普要求國務院將用於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的資助計劃,「改用至其他優先計畫」,不過並未具體指出優先計畫為何。

該官員表示,美國檢視對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lestinian Authority)的援助後,認為資助的使用並未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未為美國納稅人提供價值。該官員並將矛頭指向哈瑪斯,表示「國際社會援助加薩走廊時面臨挑戰,哈瑪斯的控制危害加薩走廊民眾的生命,並惡化人道危機與經濟情況。」

不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譴責美國此舉是「利用勒索作為政治工具」,強調巴勒斯坦人民不會屈服於威脅。報導巴勒斯坦相關議題的獨立新聞網站「Electronic Intifada」共同創辦人阿布尼瑪(Ali Abunimah)認為,刪減預算的政治訊息是要求巴勒斯坦「遵從美國與以色列命令的任何要求,否則美國將刪減資助」,但他認為美國不太可能以「霸凌與恫嚇巴勒斯坦人民的邏輯」達成目的。

根據《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報導,川普中東顧問暨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主張立即停止援助,以在他提出中東和平計畫之際,增加談判的優勢。不過該計畫已遭巴勒斯坦當局拒絕。去年底,川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表示美國已不適合擔任中東和平進程的仲裁角色。

今年6月,川普政府先是刪除美金6千5百萬元的聯合國駐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處(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e Refugees,簡稱UNRWA)的預算,造成巴勒斯坦難民學校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此舉也遭批評係以人道救援作為威脅手段。分析家指出美國中東和平計畫,不過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既行政策。

刪減對巴勒斯坦援助的同時,華盛頓當局同時給予以色列31億美元的年度軍事資助。

根據聯合國駐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處,約有52萬6千名孩童於該處的計畫中就學。(圖片來源:Mohammed Salem/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