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中元節拜鬼,但只拜人死後的鬼?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中元劫動物孤魂野鬼何處去?
我並不想傷害你,只是也會餓肚子
鼠於你的送行日---第二屆動物祈福大會登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24

時 間:08月25日(星期六))18:00-18:30

地 點:台北市西門町中華路口(台北市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後方)

主  辦:動物知情權、純素達人

中元節將臨,民間習俗要祭拜鬼神以保平安。然而在傳統中需大肆宰殺雞豬等動物以祭祀孤魂野鬼,對許多無辜動物來說,卻是被劫了生命的「中元劫」。而除了被殺來敬天的動物外,還有隱藏在人類社會,不被接受、不被看見的一群動物,也成了動物界的「孤魂野鬼」。

「動物知情權」與「純素達人」希望為「動物界的孤魂野鬼」舉辦送行活動,將在明日舉辦「眾生願2:我們在乎---鼠於你的送行之日」,哀悼逝去的動物生命。本次主角為活動主辦人三天前在小巷弄中遇到,被丟棄在路邊,已往生的街鼠。傳統敬天祈福的中元普渡活動,對比著人和動物之間,有許多不時在現代化社會上演的衝突,其中之一,就是「人鼠間究竟該如何共處?」的難題。

本次活動將由志工輕捧著象徵人類與動物間的衝突--犧牲了生命的街鼠--進行非宗教性質,簡單的祈福送行活動。現場將展示殘忍及人道捕鼠用具,並由愛鼠協會創辦核心幹部,來為大家拆解人類歧視老鼠的歷史淵源及結構性問題,並提出我們有何其他選擇。

本次祈福活動將準備新鮮蔬果、五穀雜糧等動物喜歡吃的食物,以慰動物們在天之靈。同時也希望向民眾宣導,可改用鮮花和蔬果來進行中元祭拜,如此對傳統儀式的創新與進化不僅是對動物朋友的慈悲與憐憫心,也是對地球與人類健康更友善的選擇  

恰巧於活動當日(8/25),英國、荷蘭、美國、希臘、德國、丹麥、瑞典、菲律賓、澳洲、挪威亦將同步進行「動物權遊行」。動物權運動將為本世紀關注度最快速成長的社會運動之一,勢不可檔!

活動日期: 
2018/08/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