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工安死3人 勞團要交部、勞部負責

2018/08/24
苦勞網記者

桃園機場管線遷移工程21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3名工人因兩側土石崩落遭活埋身亡。勞團不滿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無視承攬廠商泛亞工程5年內有13起違法紀錄,仍將機場工程發包給泛亞,同時質疑勞動部的勞檢只是做秀,未盡把關責任,今日(8/24)接連赴交通部和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檢討究責。

桃園機場發生3名工人死亡的重大工安意外,勞團不滿政府處理,接連前往交通部和勞動部抗議,圖為勞動部前。(攝影:張智琦)

工傷協會劉念雲:交通部應負全責

桃園機場施作「WC滑行道遷建及雙線化工程」,3名工人因兩側土石崩落遭活埋身亡。勞動部職安署初步調查認定管溝開挖工程未施作擋土支撐,導致開挖面土石崩塌,勒令現場停工,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承攬廠商泛亞工程處以30萬元罰鍰。

目前正代表左翼聯盟參選桃園市議員的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批評,桃園機場管線遷移工程是由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委託給交通部高公局,高公局再外包給泛亞工程來施作,但過去5年來,泛亞有13次違反《職安法》的紀錄,是公安意外累犯,質疑交通部為何繼續讓泛亞工程在桃園機場工程得標?劉念雲認為,像泛亞這類公司,交通部應列入勞安黑名單,令其5年內不得承攬國營事業及公共工程。

劉念雲也質疑,高公局是工地現場督導,未收到擋土防護計畫就放任廠商開工,也需負監督不周的責任。他強調,交通部是桃園機場工程的主要業主,卻在招標和監督上都有疏失,理應負起全責,懲處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和高公局失職人員。他也要求交通部訂出不得承包公共工程的「勞安黑名單」,並在公共工程款中強制提撥10%的「職安基金」作為職災賠償用途。

劉念雲也呼籲交通部在桃園機場設立工傷碑,放上所有職災勞工和移工名字,讓人記取教訓。然而,今日交通部派出的代表僅表示,泛亞「拿標案合乎招標規定」,未具體回應勞團其他訴求。

劉念雲無奈表示,「勞安黑名單」和「職安基金」是工傷協會長年來持續倡議的兩個訴求,但政府都不願採納落實,「已經不相信執政者」。他表示,希望扭轉工運和官府間這種無效的陳情戲碼,因此今年(2018)他在工傷協會推派下,將代表新政黨「左翼聯盟」出來競選桃園市議員,「沒人提我們自己提」。

工傷協會專員、左翼聯盟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劉念雲要求交通部負起全責。(攝影:張智琦)

華航工會朱梅雪批:許部長勞檢做秀

勞團在交通部抗議後,隨後一同轉往勞動部抗議。由華航企業工會推派的桃園市長參選人朱梅雪表示,勞動部長許銘春3月帶隊到桃園機場視察工程,但視察根本沒效果,不到半年就發生3名桃機工人死亡的重大工安意外,痛批許銘春的勞檢根本是在作秀。朱梅雪也質疑,泛亞有多項違反《職安法》的紀錄,為何都不用改善,直到出了人命,勞動部才開罰僅僅30萬?

朱梅雪也把炮口對準桃園市長鄭文燦,批評鄭文燦誇口打造桃園航空城,說桃園市是「有幸福感的城市」,但桃園的發展卻犧牲勞工,出人命才檢討,強調自己若當選桃園市長,針對無良企業將罰到它怕為止,若罰不怕還會對其祭出斷水斷電。

朱梅雪呼籲,勞動部應徹查桃機公共工程,不要讓交通部推卸身為業主的責任。他也呼籲許銘春不要再做秀,應檢討勞檢制度,並落實執法。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桃園市長參選人朱梅雪批評勞動部長許銘春勞檢頻做秀。(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