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亞洲女孩Heart to Heart—性別能量崛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17
資料來源: 

勵馨女孩魔法電力營(Power Camp)今天開跑,共有來自台灣、尼泊爾、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日本、蒙古、吉爾吉斯、塔吉克和香港等40位女孩參與開幕式。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表示,「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期待女孩們有更寬廣的性別視角,女孩的潛力與能量被充份啟發與培力。

勵馨基金會與台中市政府共同主辦的「亞洲女孩Heart to Heart 性別能量崛起」Power camp,今天在台中市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 Center)舉辦開營記者會,在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勵馨執行長紀惠容的見證,及台下所有貴賓及女孩的注目下,女兒旗緩緩升起,象徵女孩力量的崛起,接著由尼泊爾女孩碧芭娜.莎瑪及台灣女孩代表方思穎進行女孩宣誓儀式及大合照,典禮順利圓滿結束。

女孩誓詞為:「我,Bipana Sharma/方思穎,是勵馨基金會亞洲女孩人權獎得主/2017年勵馨Formosa女兒獎得主,今天在性別友善之都台中,與亞洲女孩一起爭取女孩權力,呼籲世界各國遵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世界人權宣言」,主張培力女孩,堅持女孩的人權與尊嚴,不因性別、宗教、種族、國籍等因素而有差異。」

方思穎在受訪時表示,對於去年從美國好萊塢開始風起雲湧的#MeToo運動,他覺得是一個充滿能量的運動,也對社會大眾傳遞了一個很強大的訊息,就是女性權益的重要;中華民國海軍少尉胡家琳也以他在美國海軍官校受訓的經驗表示,女孩的能力跟男孩並沒有什麼不同,女孩可以克服任何挑戰,完成任何事,不需自我設限。

尼泊爾女孩碧芭娜.莎瑪受訪時也表示,未來是一個女性角色很重要的時代,大家可以做的事很多,像他從11歲起就透過組織很多社團,幫助女孩上學,改變了他的城市,並影響了2,2000多名女孩的受教權,讓他的村莊變成一個友善女性的地方;他也向政府發聲,倡議女性的權利,並引起政府的重視,所以他鼓勵女孩可以從身邊的事情開始做起,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紀惠容表示,女孩來的國家,地理區域跨越經度58度、緯度53度。從全世界最北的首都—蒙古烏蘭巴托北緯47度,到印尼雅加達南緯6度;從日本東京東經139度,到塔吉克首都杜尚貝東經71度,正好反映了亞洲多元豐富的樣貌。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他在立委任內就響應聯合國女孩日活動,2012年和勵馨合作倡議台灣女孩日的成立;在台中市長任內也設立女兒館,讓女孩有一個專屬的交流空間,因為在較傳統的社會,女孩不但較弱勢,也被歧視;今年已經是第三度和勵馨合作,台中是一個移居城市,所以更要對女性友善,培力女力,給力,而且要遍及醫療、人身安全、教育各個層面。不過他在講到「亞洲女孩電力營」時多次吃螺絲,他打趣表示「被電到了」,電力營非常給力,他也希望來自亞洲各國的女孩能在三天三夜裏盡情跨域交流。

紀惠容指出,透過NGO走向國際是台灣的出路,這次Power Camp,勵馨透過專業的課程設計,呼應聯合國CEDAW (消除對女性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國際女孩日」的精神-「投資女孩是國家最聰明的理財方式」,「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今年Power Camp的主要目的是empower女孩(女孩培力),我們期待為女孩開拓更寬廣的性別視角,讓女孩的潛力與能量被充份啟發與培力。

台中立委何欣純也到場表示,「gilr is power!」在這次營隊裏,不僅在地女孩可以和國際女孩共同share交流,share就是一種empower的方式,希望他們彼此激發出的火花能夠由在地邁向國際。立委何曼麗也蒞臨表示,他以前和總統蔡英文去軍方典禮時,發現每個軍校第一名都是女性,可見女孩的潛力無窮;而今天開跑的女孩魔法電力營可以培力女孩,讓女孩發展自己的興趣與才能,對社會與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行政院性平處副處長鄧華玉也以自己為例表示,他出生在南部鄉下,祖父和父親都認為女孩不用讀太多書,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夢想,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他也以此勉勵這次來參加活動的女孩勇於追夢。

2018年5月27日自美國海軍官校畢業,曾穿著中華民國軍服接受川普祝福的海軍少尉胡家琳也特別應邀來參加這次記者會,他首先表示,「我很高興能當一個女孩!」他並表示在美國時,身為一名女性及少數族裔,會經歷很多挑戰,他因此學到很多,最後也證明自己有能力克服一切挑戰,就像他父親曾告訴過他的:「你不受限於挑戰,挑戰就不能限制你!」因此女孩能完成任何事。

在貴賓致詞完畢後,四名女孩迎旗代表:2015年亞洲女孩人權獎尼泊爾女孩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馬來西亞女孩李淑怡、2017年勵馨台灣女兒獎台中女孩林苡萱(台中)、2017年勵馨台灣女兒獎台灣女孩方思穎(高雄),以及兩名升旗手:2016年第14屆女兒獎勇氣冒險得主趙珮雅(台北)、勵馨培力的女孩陳嘉雯(新北),共同抬著女兒旗走向升旗台,開始進行女兒旗升旗典禮,象徵亞洲女孩電力營人權理念與實踐的傳承。

勵馨服務受暴婦幼30年,我們承諾會持續30年來累積的服務與倡議的經驗,與亞洲及全世界無私的分享,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特別是勵馨在對婦女充權與女孩培力的成果,有目共睹,今天起一連四天的亞洲女孩power camp就是最好的見證。

2000年勵馨發表少女人權紅皮書、2003年設立Formosa女兒獎、2004年開始舉辦「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培力女孩近20年,期待女孩自由自在地討論、體會「性別」對本身的限制與影響,潛移默化中加深她們對身為女孩與女性的性別覺察。

勵馨基金會是第一個和INGO共同合作的NGO,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更多女孩得到培力。這次的「魔法少女電力營Power Camp」以團體模式進行,希望大家戴起性別眼鏡,透過分享生命經驗,從遊戲、討論、分享與體驗中學習探索性別與自己、與親密他人及與社會環境的關係,體察辨識「性別」對本身的限制與影響。

這次來參加記者會的貴賓還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陳曼麗、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副處長鄧華玉、文化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魏秋宜、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處長宋子正、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呂建德、台中市教育局局長彭富源、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長蕭煥章、 台中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董思齊、中華民國海軍少尉胡家琳、World NGO DayFounder:Marcis Liors Skadmanis。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