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黑工」職災死?
勞團疑掩蓋真相 要北市府徹查

2018/08/15
苦勞網記者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近日接獲一名知情勞工檢舉,指台北市政府環南市場新建工程非法雇用外籍工人,該名奈及利亞籍工人七月底在工地職災死亡,承包商皇昌營造事後竟疑似湮滅監視紀錄,企圖掩蓋工地使用黑工的事實,今日(8/15)勞團來到北市府前陳情,要求北市府查明真相。

勞團指環南市場改建工地死亡案疑點重重,要求北市府徹查。(攝影:張智琦)

7月30日,一名奈及利亞人在皇昌營造承包的環南市場改建案工地現場死亡,皇昌營造對外稱「沒有雇用此人、不知此人身分」,但勞團接獲一名知情勞工檢舉,指該名奈及利亞人在該工地工作多日,是皇昌營造下游包商雇用的黑工,勞團質疑該案疑點重重,皇昌甚至有滅證情事,呼籲北市府和檢警徹查。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陳素香表示,根據檢舉人爆料,該名奈及利亞人是今年(2018)六月初持觀光簽證入台,原居留期僅一個月,卻因職災慘死在北市府的工程用地。根據檢舉人說法,皇昌營造事後不但不承認雇用該名黑工,還涉嫌假造現場,誤導檢警和勞檢處的調查方向,事發當天甚至請廠商更動監視器,刪除影像紀錄,意圖湮滅證據。

陳素香表示,皇昌營造的工地並沒有專案申請外勞,工地也未達聘用外勞標準,照理說不能有外勞,但工地卻存在奈及利亞人這樣的黑工,以及其他的外籍勞工;奈及利亞人職災身亡後,外勞都被撤走,這名黑工則被當作「無名屍」處理。陳素香質疑,黑工也是人,皇昌營造這麼大的營造商,為了掩蓋雇用黑工的事實,竟不惜湮滅證據,根本是草菅人命。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指出,皇昌營造是一家問題很多的公司,承包過許多政府公共工程,包括世大運選手村工程,當時就違反契約解約百位移工,另包括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原本法規規定未達標準不能調派或流用移工,但當時勞動部特別核准皇昌調用其他建案專案引進的移工去協助拆除,這次又有勞工投訴皇昌掩蓋黑工職災死亡,令人難以接受,呼籲政府詳查,皇昌也應負起職災賠償責任。

移工團體也強調,雇用黑工和逃逸外勞固然違反法令,但會成為黑工和逃逸外勞有其結構性的原因(如雇主惡待、高額仲介費等),警方不應將黑工當作「重犯」取締,而應取消警察取締黑工配額及獎金制度,保障其勞動和醫療權益,避免「越勞阮國非案」再次發生。

對於環南市場工地命案,北市勞動局秘書常建國表示,目前勞動局和檢警都在調查釐清事實當中,檢方還在確認該名奈及利亞人的死因,監視器紀錄也被檢警扣走了。他表示,目前確認該名奈及利亞人並非合法引進具有工作證的外國人,至於是否在工地工作,有待進一步調查確認。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