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敬邀各縣市長候選人推動消防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8

時間:8月9日早上10點

地點:本會辦公室三樓(台北市吉林路200巷16號3樓)

大火悲劇再演,台灣消防5年殉職26名

2018年4月28日桃園市平鎮敬鵬工業廠房大火,造成消防員以及移工8死6傷,再次燒出全台公安與消防制度問題,而回顧自102年新北冷凍工廠大火至107年桃園敬鵬大火,連續5年內全台殉職26名消防員,每一年均有消防員殉職,而更對輕重傷者更不再其數。

公布全台22縣市消防勞動條件大體檢

近五年來面對消防員殉職、死傷不斷,基層開始發起中央、地方消防改革,並組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透過遊行、抗爭,要求行政機關重視消防員勞動條件,本會認為每次消防改革若都建立在基層消防員殉職上,永遠是緩不濟急、亡羊補牢的作為,只見事後檢討卻鮮少見到事前預防,改革的成果永遠跟不上殉職的人數,於此本會亦將公布「全台22縣市消防勞動條件大體檢」評分表,以人力工時、蜂蛇業務專責、超勤換補休、消防裝備及檢驗等項目,為各縣市進行體檢。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邀請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推動消防改革

2018年地方選舉將至,各縣市長候選人紛紛在網路上發表對經濟、居住等改革政策同時,保障民眾安全的消防政見卻鮮少提及,僅有桃園市、台南市長候選人與本會討論後提出具體消防改革政見,更加凸顯消防政見長期遭到忽視、並非首長候選人首要考量,於此本會除提出各縣市消防勞動條件數據外,將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與本會討論消防政見,提出具體消防政見保障民眾安全亦終止下一場殉職悲劇的發生。

而本會自敬鵬大火後為檢討消防制度缺漏展開消防修法行動,於中央推動災防法、消防法修法,然在現行消防事務中央地方分而治之的現況下,除中央修法外亦需要地方配合才能實質落實,於此本會亦將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針對本次敬鵬大火修法訴求表態,支持建置中央、地方防災資訊網絡、明確廠方責任、提高消防員安全位階,以完善消防救災制度進而提升縣市居住安全。

活動日期: 
2018/08/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