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總統出巡逼人民迴避 警察濫權無法無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6

大觀事件自救會分別於8月2日與4日,同步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揭牌儀式」與「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江翠國小造勢活動」場外進行和平的抗議記者會。然而,由於這兩場記者會皆有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因此現場值勤的警察皆擔負總統維安的任務,而其對付大觀自救會抗爭者的手段,也更加粗暴,過程中發生警察以雙手勒抗爭者脖子、暴力拖行、限制人身自由、長時間不讓抗爭者喝水與上廁所、趁媒體記者不在場時攻擊騷擾抗爭者等等不人道的對待。

除了警察攻擊人民之外,現場指揮官與值勤人員,也疑似未依警察人員處理人民抗議相關標準程序、相關法源依據、及權利保障規範來依法行政。包括台北市中山分局、新北市海山分局與中和分局的現場值勤員警,都以濫權違法的方式對待和平抗議的人民,而這也符合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年5月4日向監察院陳情,且高涌誠監察委員於8日公佈新聞稿回覆將針對「警察處理陳抗事件,頻傳濫權逮捕陳抗民眾」進行深入調查,訴求是一致的,因此台權會、大觀自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一起來到監察院前,就近日兩起警察濫權的事件,遞交補充陳訴書給高涌誠委員。

這份補充陳訴書中,詳細描述了8月2日與4日警察濫用公權力的事件始末,並檢附相關照片、直播影片、警察回應錄音檔等事證。比如在2日的事件中,中山分局事後宣稱他們有舉兩次命令解散的牌子,且竟然敢說警察是將抗爭者「請」到所謂的「意見表達區」,但根據相關媒體與大觀自救會所釋出的照片可見,警方是以優勢警力將人暴力驅離到距離會場約兩百公尺外的一片草地上,並以警察人牆和道路交通圍欄,將抗爭者限制人身自由長達兩個多小時,不給水喝、不能去上廁所、長時間曝曬陽光。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大觀社區居民林燕玉女士就無奈地表示「警察自己有水可以喝,卻不讓我們居民喝水,我們也是面臨迫遷生活遇到困難,不然也不會沒事到處陳情抗議。這個政府真的是讓我們很無奈。」

補充陳訴書在4日事件中強調了整個警察在警備車中將抗爭者丟包的過程,諷刺的是,監察院在6月8日就已針對去年12月23日勞工團體上街抗議《勞基法》修惡警察限制人民行動自由以及「丟包」的動作,監察委員高涌誠與王美玉在調查報告認為警方「此舉失當並檢討改進」,但顯然上述三個分局並不想檢討,不僅全程屬於監委認證的不當行為,甚至在警備車內對全身溼透的抗爭者開很強的冷氣、同樣限制上廁所、並偶爾攻擊車內的群眾。僅十歲的大觀社區居民陳慧泉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現場陳述當天警察不人道的對待。

台權會法務主任王曦從法律面批評警方無法無天,認為警方試圖繞過明確的法律授權,以打迷糊仗的方法來遂行上層清場的指令,儘管大觀抗爭這兩天的現場員警比一般勤務多出總統維安的等級,但並不表示警察可以任意驅離民眾,除了警察仍然要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3條、第28條,還有行政執行法第37條、特勤條例第12條等明確的法律授權來依法行政之外,警察更應依照憲法、兩公約等規範在符合比例原則與必要性、合法性的範圍下,尊重與保障任何人民與團體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權,依法、依公約行政。而上述這些法律授權,其實都沒有賦予警察任何的權力,來只舉牌一次就開始排除集會遊行,而毫無法律理由就將人民限制人身自由在圍欄裡、警備車上,而這事實上就是違法逮捕的行為。

今天大觀事件自救會居民遭到警方如此對待,並非個案,除了台權會之前所陳情的四個案例之外,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的黃世雄先生也曾在和平抗爭現場遭到警方暴力的對待,今日自救會成員徐玉紅女士也到場哭訴6月5日中華郵政物流園區開幕現場警方濫權的狀況,由於現場就是黃先生與徐女士的家園,他們只是想要接近開幕現場拍照就被優勢警力壓制與排除,黃先生甚至身體有受傷,徐女士在發言中就表示,「不懂政府為何要將這些抗爭的弱勢民眾視為國家的敵人?」

8月2日當天被警方勒脖拖行的鄭仲皓也提出控訴,指出大觀社區的居民因為面臨迫遷,生活與經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而居民還能夠作的,就是用自己的身體一步一步地到處去接近政府,想要跟決定這些政策的官員對話,讓高官們可以聽聽大觀社區居民的想法,但現在不只是大觀社區案,很多的弱勢抗爭都面臨決策單位不願回應人民的訴求,並把警察拉到第一線來對付人民,這些人的勞權、家園、土地都已經被政府財團剝奪了,現在警察更暴力地剝奪他們說話的聲音。

最後,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正因為過去這麼多的警察濫權案例,都沒有被適當地追究責任,因此警察才敢一而再地用這種口說保護人民實際上卻在暗地裡攻擊人民的手段,反正都不用負責。因此,唯有追究相關責任,「實際動手的警察找不到沒關係,那就分局長出負責、警政署長出來負責、內政部長出來負責」施逸翔這麼說,唯有打破免責的現象,未來警察處理人民抗爭的過程中,才能知道哪些線不可逾越,甚至應該積極保障人民的和平集會權。因此,台權會在記者會後進入監察院遞狀,收發室收下補充陳訴書,表示將立即送往高涌誠委員辦公室。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