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華航、長榮主動宣戰
工會被迫全面備戰 提前進行罷工演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4

華航資方強調「從未放棄協商」 再砸大錢提告工會不准罷工

工會持續呼籲資方理性 儘速協商、確保旅客權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兩大分會-華航分會與長榮分會,由於雙方資方長期拒絕與工會提出「保障飛安、拒絕過勞」等多項訴求,達成實質協議,且復經桃園市勞動局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後。自7月16日起,一切依法開始舉行罷工投票,兩週後,工會於7月31日前往交通部前,呼籲交通事業、勞動事業主管機關,應在8月6日罷工投票結束,結果出爐後,積極「要求」華航與長榮兩大航空公司,保持理性、停止持續對工會不實指控與抹黑、儘速與工會進入實質協商,以確保旅客權益。

華航用現金擔保 砸錢企圖「剝奪」工會合法罷工權

詎料,工會日前竟接獲桃園地方法院通知書,近幾星期以來不斷對媒體放話「從未放棄協商」的華航公司資方,就在工會前往將交通部的前一天(7月30日),即已委託知名律師團代理,花了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律師費用,對工會提出『民事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及緊急處置狀』。主張工會『罷工權不存在』、『罷工決議不成立』,在資方針對上述主張訴訟判決確定前,工會不得依法進行罷工。

換言之,對華航資方而言,從頭到尾根本沒打算與工會進行理性協商,反而是反向操作,試圖透過法律途徑,干擾工會爭議權行使程序,並試圖造成混淆社會大眾視聽之效果。其極不成熟且意氣用事之行徑,讓人高度懷疑何董事長與公司經營團隊的適任性。更被工會會員,視為華航資方對機師工會的「正式宣戰」!另一方面,長榮航空部分,獲悉華航此舉,迄今亦無展現誠意與工會實質協商,並利用網路文章持續抹黑工會,雙方資方選擇如此不理性之小動作、沆瀣一氣,讓工會感到無比寒心!

資方非理性行徑 旅客權益遭犧牲

工會同樣難以理解的是,當天前往交通部前的記者會,交通部代表明明表示會願意盡量促成兩家航空公司與工會日後展開實質、平等的協商以達成協議,但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兩家航空公司,完全不將主管機關交通部與旅客權益放在眼裡。

關於華航資方所向法院提出「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及緊急處置」之部分,工會於昨(3)日已於第一時間正式組成律師團,將具狀逐點回應、反駁資方之無理主張,以期法院駁回華航資方聲請。工會有絕對信心向所有會員保障:此次罷工投票與日後開票後取得之罷工權,絕對完全合法!此外,工會也必須特別強調,華航資方此舉,已經不僅僅是針對機師職業工會的攻擊,而是對全台灣所有職業工會與產業工會「爭議權」的全面否定。倘若工會不嚴肅而謹慎地請求法院駁斥該聲明,無形中將等於對所有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罷工權的直接剝奪。

罷工投票後 將舉行「罷工演習」

也正因為工會已經明確感受到兩家航空公司放棄對話、主動宣戰的強烈訊息,工會即便出於無奈,也決心全面應戰,將於8月6日罷工投票結束後,計畫讓會員提前舉行罷工「演習」,強化會員對於屆時真正實質罷工時的配合與熟練度。也將加強對會員宣導工會取得合法罷工之後,會員依法配合工會罷工指令者,將受到法律的全面保障。

機師工會必須沈痛地向社會大眾說明,過去幾年以來,工會從來不曾主動求戰,工會期盼的,只是一個平等、合理、有效的協商機制,但目前卻是資方主動向工會挑釁、宣戰,導致工會以無任何避戰空間。工會永遠願意理性溝通,然而當資方鐵了心、兵戎以對時,那麼,除非直接繳械投降,工會屆時只能展現出實質罷工的決心與行動!

勞資爭議事件 與飛安保障成正相關

工會最後也呼籲所有旅客,事實上,一家勞資關係平等而健全的航空公司,才會是一家安全有保障的航空公司。

根據國際最新調查,AirlineRatings.com在2018年針對全球四百多家航空公司安全進行評比,前十名當中,有七家航空公司曾經在近年內發生過機組員或機師計畫罷工或實質罷工的案例。

這只是再一次證明了,勞資爭議對飛安或消費者權益不但並非傷害,更多時候反而是一種保障。因此,工會誠摯地希望旅客也能夠將您的心聲,直接反映給交通部或兩家航空公司資方!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