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大觀爭議未解決,迫遷內閣又出手?」會後新聞稿與現場遭驅離狀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2
資料來源: 

今日(8/2)內政部轄下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將舉行揭牌儀式,內政部長徐國勇與總統蔡英文皆會出席。新成立的住都中心,宣稱將「落實居住正義、活化都市機能」,大規模地加速都更案件的推動與執行。

成立初期,即直接瞄準投資規模高達478億元的八個公辦都更案,首當其衝的便是鄰近大觀社區的新北市板橋浮洲商業區案,更新單元面積共計2萬0,178平方公尺,投資金額高達86億元,此案宣稱將結合台鐵浮洲簡易車站、特二號快速道路、湳仔溝自然景觀、浮洲合宜住宅、以及浮洲舊有的教育資源,打造板橋的次核心生活圈。

我們必須指出,此種看似帶來地方繁景的更新案實際上卻是問題重重。

公辦都更,長年令人詬病的便是在地居民從來不曾握有開發的主導權,而是交由「民間」建商做實施者,在容積獎勵的誘因之下,符合建商利益竟成為最大目標,建商更可在政府縱容之下於規定範圍外自行劃設都更單元,恣意圈地炒房,而原宣稱可達成的公共安全、改善居住環境遂淪為空頭支票。

投資進場、房價高漲後,圖利的是握有龐大資本的財團建商,付出代價的卻是無數負擔不起都更後高房價被迫遷移的弱勢住戶、租戶,對於所謂居住正義完全是倒行逆施。

而將「吸引不動產商、潛在投資人」作為推動都更的效益,如此何來公益性與必要性、更遑論落實居住正義、活化都市機能?政府此種將房產炒作、向開發商靠攏的作為,包裝成地方發展、「公益性」的伎倆,只會導致失控的房產開發,更是讓渡人民的居住權、驅趕當地弱勢家戶。再者,將社會住宅與都更政策綁在一起,美其名是「安置」弱勢戶、將都更所造成的成本內部化,卻迴避了都市更新的最大命題—是否有其必要性與公益性,以及當地居民是否同意,而非祭出社宅後便強迫人民參與都更。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相關訪問時,甚至意有所指的稱「大埔案的土地是人民的,當然要讓他重建......但如果土地、房子不是個人的,不能因為長期占用,就說是迫遷。」「講迫遷何其沉重,把迫遷掛在政府頭上不對」

必須指出的是,內政部長這番話是嚴重抹黑及惡意扭曲,一點不虛「幹話王」的封號!對照國民黨時期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謂「違建戶沒有居住權」相比,實在看不出台灣的政黨有輪替!其刻意漠視「非正式住居」的歷史成因,完全推卸政府的責任、無視非正式住居之形成是源於政府長期哄抬房價、住宅政策又極度缺乏,才導致人民無處可安居。

因此,大觀事件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在住都中心的揭牌儀式外召開記者會,指出儘管住都中心再彈性、再效率,倘若台灣的都更只在圖利建商,踐踏人民權益,則彈性與效率只不過是加速如大觀社區一般的迫遷慘案發生,並且要求出席揭牌儀式的蔡英文與徐國勇,立即面對大觀社區的迫遷爭議,與自救會共同召開原地安置的協調會與學專會議!

記者會現場遭驅離狀況:

自救會今日下午一點於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前的「人行道」召開記者會,不到十分鐘,現場警方舉牌說我們違反集會遊行法,隨即開始強行抬人、一路拖行至「意見表達區」—用一道道改道牌圍住、被警力層層包圍、將所有欲表達訴求的人強制關在裡頭長達兩個小時的「意見表達區」!

長達兩小時的過程中,警方一邊不讓我們離開,要我們冷靜、好好講,一邊卻在沒有媒體的場合不斷動粗,踹居民肚子、甩成員巴掌、勒脖,甚至痛斥居民「不要臉」。

「把我們家要被拆的人,關在這種豬籠裡面,你跟我說這叫陳抗區!」

而當居民因為身體不適,希望可以離開「豬籠表達區」時,現場警方更堅持不讓所有人離開,連成員要上廁所都被拒絕。

在離開時,現場更突然冒出一名不斷向自救會成員推擠、叫囂「你怎樣、很囂張嗎」的便衣。在自救會請這位便衣表明身份、出示編號時,對方卻始終只以「怎樣、你打我啊」回應,而在媒體開始聚齊時,便在現場警力保護下烙跑。

如果今天出席住都中心開幕的徐國勇、蔡英文以及關心土地、居住議題的學者、民眾,知道了典禮場外竟然是遭受暴力驅離的大觀居民,被政府粗暴掠奪家園、而不得不一次一次要求握有權力的執政黨面對迫遷爭議,回應我們召開原地安置協調會的訴求的大觀社區居民,又如何可以安坐在會場裡頭暢談居住正義?

居住正義不是開幕典禮,是面對迫遷爭議。

民主進步不是暴力驅離、搞豬籠關住陳情、抗爭者,而是解決百姓需求、面對社會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