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大觀爭議未解決 迫遷內閣又出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1
資料來源: 

時間:8/2(四)13:00

地點: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1號)

主辦團體:大觀事件自救會

聲援團體: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明日(8/2),內政部轄下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將舉行揭牌儀式,內政部長徐國勇與總統蔡英文皆會出席。新成立的住都中心,宣稱將「落實居住正義、活化都市機能」,加速都更案件的推動與執行。

現行公辦都更,最令人詬病的便是主導權是掌握在建商手中,對於所謂居住正義完全是倒行逆施。房價高漲後,圖利的是握有龐大資本的財團建商,付出代價的卻是無數負擔不起高房價而被迫遷移的弱勢住戶。而將「吸引不動產商、潛在投資人」作為推動都更的效益,如此更何來公益性與必要性、遑論落實居住正義、活化都市機能?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相關訪問時,甚至意有所指的稱「大埔案的土地是人民的,當然要讓他重建......但如果土地、房子不是個人的,不能因為長期占用,就說是迫遷。」「講迫遷何其沉重,把迫遷掛在政府頭上不對」

必須指出的是,內政部長這番話是抹黑及惡意扭曲,一點不虛「幹話王」的封號!與國民黨時期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謂「違建戶沒有居住權」相比,實在看不出台灣的政黨有輪替!其刻意漠視「非正式住居」的歷史成因,完全推卸政府的責任、無視非正式住居之形成是源於政府長期哄抬房價、以及失能的住宅政策。

因此,大觀事件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與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將於明日(8/2)在住都中心的揭牌儀式外召開記者會,指出即使所謂住都中心再彈性、再效率,倘若不徹底檢討都市更新的政策,持續圖利建商,踐踏人民權益,則彈性與效率只不過是加速迫遷慘案的發生!大觀自救會並且要求出席揭牌儀式的蔡英文與徐國勇,立即面對大觀社區的迫遷爭議,與自救會共同召開原地安置的協調會與學專會議!

活動日期: 
2018/08/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