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原民轉型正義 ,需改革符實
總統良善宣示與實際政策作為不同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1

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2週年,再度宣示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善意及決心。對於道歉2週年原住民團體表達的訴求與不滿,蔡總統也以良善的態度表示,能體會400年來原住民族受到壓迫與忽視的心情,很難在2年內完全平復。

然而,政府兩年實際的作為能符合總統道歉的良善態度嗎?轉型正義執行爭議,不檢討改善,是否反而推諉給400年歷史,當作下台階呢?

行政部門與蔡英文總統在道歉時提出,透過「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對等地協商這個國家往後的政策方向,做法相反,以原住民族及社會所高度關注的亞泥花蓮礦區到期展延案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為例,從決策過程來看,都是行政部門先做決策,包括要求立法部門執政黨配合,制定法規,造成事實,再來報告說服,讓原轉會成了為行政部門背書,而非對等地協商政策的單位,打臉總統道歉所做宣示承諾。

良善宣示需有實際政策作為及法制來配合,我們不放棄追求真實的Sbalay和解!

時間:2018年8月2日10時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室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https://www.facebook.com/TribalAssembly

協辦單位: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 國會辦公室

行動代表人:烏杜夫.勒巴克(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

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團體: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布農族民族議會、卑南族民族議會、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魯凱民族議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等

活動日期: 
2018/08/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