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基隆市輪船理貨業職業工會
反對一退一進甄補方案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8/01

針對8月1日下午13時由交通部航港局召開之「基隆港理貨員甄補爭議後續處理方式」研商會議,本會在此發出嚴正的抗議。今年2月13日,航港局才針對理貨員是否開放七休一召開會議,且函送不利理貨員的結論至勞動部,如今,繼續將為基隆港服務多年的理貨員視為免洗筷,宣稱理貨員老化、人力不足,推出一退一進甄補方案,實為強制用6萬元要求老理貨員退休。

此方案顯現航港局對於40多年來,理貨員勞資關係中諸多爭議打算打馬虎眼,用低廉的費用打發為港努力多年的理貨員。理貨員是1967年由港務局甄試、訓練並發給合格證書的一群工人,擁有絕對的專業訓練,並且長期為進出口走私把關。然而,從台灣起飛到目前港務相對沒落,理貨業卻在漫長的4、50年裡來法落實固定雇用,理貨工人長期沒有勞健保、勞退提撥,雇用制度不明,讓國家考試通過的理貨員宛如臨時工,且許多工人在固定理貨行受雇主指派工作,卻沒有得到勞健保的保障。

我們主張航港局應該首先正視這份歷史問題,而不是以港務公司所聲稱的「工作量繁多、現有理貨員已不敷使用」為由,試圖開放一退一進政策,同時降低理貨員的專業性及剝奪老理貨員的勞動權益。航港局更不應該在未有切實勞資協商的情況下,同意、偏頗資方意見,並應該公開承諾不再跳過工會,將不利工人的制度暗渡陳倉。

本會的訴求:

(一)交通部航港局及勞動部應正面回應理貨員長期未落實固定雇用問題(105年12月5日曾在相關會議上做出「應落實固定雇用」之決議),優先落實固定雇用。

(二)若有甄補、退休的必要,應考量過去對理貨員之不利待遇及其專業性,給予合理的轉業退職金。

(三)請交通部航港局公開承諾應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