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賴院長「派遣員工歸零說」 – 轉成勞務承攬
政府直接僱傭負起僱主責任有這麼難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7/31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所謂的公部門「派遣人員歸零說」,要在2年內將公部門〝非核心業務〞的勞工轉變為「勞務承攬」。此番做法,無異在規避政府應負起「直接僱傭」之雇主責任。說是好聽的讓派遣工消失,結果卻是要將原本的派遣工驅逐至勞務承攬,使得原本弱勢、不穩定的「非典型勞動者」,離直接僱傭關係更遠。

政府用「派遣歸零」的美麗語言,包裝了對基層勞工的冷漠,賴院長無非是想以勞務承攬來取代勞動派遣,令人憤懣的是,勞動派遣的實際情形,即是「假派遣、真僱傭」,而現今全國共有數十萬人陷於此等不穩定的勞僱關係,結果行政院竟然計劃用承攬來替代派遣,政府口中所說的要照顧勞工的邏輯令人費解!!

本會在105年底至106年間,帶領台中榮總的派遣工爭取「年資併計」,當時台中市勞工局曾對台中榮總做出「假承攬、真派遣」的認定,此認定可顯示即使是醫療體系的非核心業務,也實際上受有醫院(公部門)的「指揮監督」,此判斷可稱合理,試想一家醫院的各項醫事工作,怎麼可能由對醫療專業知識外行的派遣公司來指揮監督?而日本正因如此,其派遣法禁止醫療業使用派遣工,反觀台灣竟然還要用「勞務承攬」來取代「勞動派遣」,派遣歸零不轉正,勞務承攬不處理,台灣公部門的人力政策,難道只能靠剝削勞工當解藥嗎?

以現階段的情況,問題的根源在於行政院人事總處的員額控管,本會在此要求應該除去這種最後會對勞工不平等的措施,政府應做到下列二點:

  1. 二年內盤點全國公部門非典型僱傭之人數,並立即讓他們回復與中央各部門及地方政府的直接僱傭關係。
  2. 要求政府應在短期內修訂「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明文排除違法侵害派遣工勞動權益的外包廠商投標,例如曾發生勞資爭議未為改善者,或者因未盡雇主責任,致發生職業災害者…等等情事,政府各部門皆應將其拒之門外,以收良幣汰除劣幣之效。

最後,本會要呼籲全國公部門的外包員工們,儘速加入本會,用實際行動及作為,在團結權的凝聚下,集合全國派遣工的力量,要求賴揆以「直接僱傭」的勞動關係來達成消滅「勞動派遣」的終極目標,而不是滿口賣弄文字地欺騙派遣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