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在蘇澳南天宮祈求媽祖庇佑漁民的福祉與安全
五十位漁民與知識份子共同研析釣魚台問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7/29
資料來源: 

七月二十八日早上十點左右,蘇澳南天宮有個別開生面,向守護神媽祖拜演的獻香活動及記者會。身為漁民子弟的陳碧燕老師指導聖湖社區的蘇澳樂齡非洲鼓隊演出,鼓聲鏗鏘具有震撼力,有如咚咚作響的心臟節拍。鼓隊是由四十位長者組成,年齡加總超過二千八百歲,非常令人動容。

這個記者會是由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舉辦。此協會是由一群長期投入釣魚台教育工作的知識分子組織成立,多年來,他們定期辦理「認識釣魚台研習營」,針對釣魚台主權、漁權、歷史地理、海洋法、國際局勢等深深影響漁民福祉與命運的議題進行分析與討論。

因為關心漁民的福祉及漁業的發展,協會從去年開始與蘇澳區漁會合作辦理認識釣魚台研習營,本次為第三度。兩天的研習營是以這個記者會開始的。參與此次記者會盛會的是蘇澳地區的重要地方領袖,包括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蘇澳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漁民權益促進會前理事長楊德信、南方澳南天宮主委陳正信、前蘇澳區漁會理事長林源吉、2012年抗議日本國有化展開的「為生存,護魚權」海上行動總指揮林日成。

兩天研習營內容異常豐富精彩,漁會幹部們講述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歷史、台日漁業談判、日本驅趕我漁民的歷史等等議題。漁民幹部特別擔憂台灣漁民的困境及漁業發展的問題。例如,數年來因為日本的強勢騷擾,漁民的捕魚作業範圍受到極大壓縮;另外,蘇澳漁民捕撈的魚本來可以就近賣給中國大陸,但現況是約七成以上的魚貨量遠程賣給日本,而日本經過加工後再高價賣給大陸,因此我國漁民無法得到應有的利潤。另外,漁會幹部也表示台灣政府應該正視漁民的困境,千萬不要為了政府的政治考量出賣台灣漁民的利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