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斥資前瞻計畫200多億 要求應先劃設公告「鳥嘴潭人工湖」「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不劃設公告就”不”應建,環保署應先停止「鳥嘴潭淨水廠」環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7/26

環保署今天召開鳥嘴潭人工湖淨水場環評會議,淨水場土地18.5公頃,可處理水量27萬噸CMD,總預算31.9億,其中土地徵收費14.4億。由於淨水場的水引自鳥嘴潭人工湖(預算199億),而提供鳥嘴潭人工湖水源的烏溪及集水區,由於南投縣長已公開反對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因此環團今天到環保署表達應停止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及淨水廠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昨日環團到行政院及監察院陳情,抗議行政院核定25億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造成”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面臨可解編地步(註),主管機關是水利署。另外,湖山水庫的環評結論要求清水溪上游應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但湖山水庫二年前已啟用,至今水利署仍尚未公告清水溪上游(嘉義縣梅山、阿里山鄉、竹崎)等鄉鎮區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顯然水利署已嚴重失職。

陳椒華又表示,環團要求鳥嘴潭人工湖要先確定劃設公告烏溪水源區,否則不能蓋,根據自來水公司水質資料,彰化目前地下飲用水水質很差,導電度、硬度、總溶解固體已是台北市自來水水質的2~5倍,假如政府要施德政舉債(前瞻計畫)200多億給彰化縣民喝好水,難道不應劃設自來水保護區,否則彰化縣民仍可能喝到豬尿水、汙染工廠廢水、廢棄物掩埋場廢水?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吳麗慧理事長表示,既然烏溪攔河堰、鳥嘴潭人工湖和鳥嘴潭淨水廠設立的目的是要解決彰化飲用水及超抽地下水問題,那就要確定將來的水源水質比現在彰化人飲用的地下水要乾淨,水質更優良才有意義,否則只是浪費公帑,若一樣是水源受污染的自來水,彰化人還是不敢喝,寧可買水喝,那就不要浪費公帑了!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主任表示,烏溪攔河堰、鳥嘴潭人工湖和自來水淨水廠,這些攸關飲用水水質安全的設施及鄰近區域,都應劃設及公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否則此地區養豬戶很多,夜間偷排污染問題屢遭檢擧,將來彰化人遲早還是一樣,會喝到和現在一樣受汙染的飲用水源。現在彰化縣自來水淨水廠的水質檢測值,污染程度都是台北淨水廠的兩倍到5倍,因此若要提供地面水給彰化縣自來水使用,淨水廠的興建條件就是,先將攔河堰與鳥嘴潭都劃入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並公告,才能保障飲用水質的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周素貞表示,大肚溪是目前中部地區還算是健康的河川,鳥嘴潭圍堰一但設立運作勢必影響下由河川生態!最直接的就是可能導致出海口區域目前河川局花巨資及待解決的揚塵問題!直接影響西北彰化空氣品質!

氣後變遷下台灣受極端氣候影響枯水期天數恐增加!鳥嘴潭蓄水恐不如預期,泥砂淤積現象恐更加嚴重,創造另一個壽命更短的圍堰,有效取水功能不彰,且未來恐影響北彰化及台中市大烏龍地區地下水位下降!

因本案將直接影響大肚溪口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而在環評及環境監測上確忽略此項重要指標!建議影補作對大肚溪口之環境生態影響衝擊特別是候鳥、白海豚及溪口泥攤地生態系!

環團要求水利署應確認劃設與公告”鳥嘴潭人工湖及烏溪上游「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否則不應興建。

(註) 依據法規:「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定、變更及廢止作業要點」第三條第二項:「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且經申請單位評估無貽害水質水量之虞者,得免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第二款 「(二) 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因此,行政院核定『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就可依照"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規定,申請廢止"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