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國土計畫自廢武功
因張景森一句話砍了百頁

2018/07/23
苦勞網記者

全國國土計畫4月27號公告施行,90天公開展覽期即將屆滿,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天(7/23)上午赴行政院遞交異議書,批評行政院黑箱作業,在政委張景森的裁示下,將原來多方討論出的286頁的計畫內容砍為116頁,形同自廢武功。

環團上午在政院前遞交國土計畫異議書。(攝影:王顥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全國國土計畫在內政部討論階段時,經歷了上百場的會議和公聽會,由多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參與草案規畫到擬定,然而,送進行政院後,歷經三次國土審議會議,主席張景森卻在會議結論直接裁示「將計畫草案再予精簡(計劃書篇幅以100頁為原則)」,完全沒有說明為什麼要砍為100頁。

李根政表示,行政院國土審議會從委員組成、開會時間到會議記錄全都是黑箱,缺乏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台灣土地違規使用的狀況頻繁,國土計畫原應擔負土地轉型正義的任務,所以用較大的篇幅說明部門空間發展策略,引導各部會的部門計畫,然而行政院卻大量刪除內容,形同自廢武功,未來縣市與部會恐還是多頭馬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全台西部農地就有13萬家違規工廠,每年都還在新增5000至7000家,違規工廠排放的廢水直接進到農田,影響民眾健康,國土計畫應落實土地分區,將農地和工廠分開,如今卻因為「長官的一句話」內容大幅縮水,諷刺「計畫跟不上變化,共識比不上長官一句話」。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行政院國土審議會原來應擔負部門計畫與國土計畫之間競合的協調與決定,但目前國土計畫中,關於「與部門計畫之關係」以及「國土規劃整合機制」等內容都遭刪除,目前台灣的狀況就是各部會各做各的,導致缺乏整合的荒謬狀況,未來也還會持續。

另外,吳其融指出,過去只要是符合「25公頃以上80%從事農業生產行為」的地區,就可以劃設為農業發展區第1類;但現在還必須同時滿足「投資重大農業設施或者劃設為農業經營專區」這個條件。劃設門檻提高,將導致農業發展區第1類面積大幅限縮。

環團上午在行政院前對目前的國土計畫遞交異議書,要求政院補正過去3次審議會議的瑕疵,就相關審議瑕疵對人員進行調整與課責;並督促各部會在半年內送審部門計畫,改正國土計畫公告內容;此外,農業發展地區劃設條件應改正,「25公頃以上80%從事農業生產行為」就應劃入農業發展區第1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