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荒 27萬大學生被迫租屋
學團:教部應促各校建平價宿舍

2018/07/14
苦勞網記者

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鬧得沸沸揚揚,北市府日前認定大群館土地使用違規,導致235名學生被迫搬離原宿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日(7/14)偕同多個大學社團召開記者會,砲轟全台各大學長期未提供足夠的學生宿舍,有高達27萬名學生被迫在外租屋,承受高額租金及惡劣不安全的居住環境,學團要求教育部督促各校興建更多宿舍,並加強校外租屋的稽查。

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大學宿舍嚴重不足,27萬大學生被迫在外租屋。(攝影:張智琦)

學生在外租屋房租高、安全堪憂

高教工會青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學團今日公布「大學宿舍充足率」調查,結果顯示全台大專院校宿舍充足率僅55.5%,近27萬名學生住不到宿舍須在外租屋,其中問題最嚴重的是台北商業大學(台北校區)和中國科技大學(台北校區),竟連一間學生宿舍都未提供。

高教工會青委會成員蘇子軒表示,教育部近日回應大學宿舍短缺問題時稱「8成2學生有宿舍可住」,但教部僅計算有申請宿舍的學生,卻未計入因學校宿舍中籤率太低而直接在外租屋的學生,學團的調查計入這部分有住宿需求的學生後,才反映真實的宿舍充足率狀況。

蘇子軒指出,在文大爆出大群館爭議前,今年就已發生多起大學生居住權益受損的事件,如一月時中國醫藥大學校方不顧學生反對,在校務會議中規劃將主校區的學生宿舍改建為癌治療醫院;四月北醫大宣布投資40億元建構1.5公頃的生技園區,遭學生抗議校方長期投資建設高端醫療設備和生技公司,卻忽視校內學生宿舍缺乏問題,在在顯示宿舍不足、居住權益受損是全台大專學生的共同處境。

北醫居住權益小組成員潘寬表示,北醫有6,000名學生,卻只有800個床位,宿舍也有老舊、空間狹窄的問題,而無宿舍可住的學生,只能被迫進入信義區昂貴的租屋市場,據他們調查,北醫學生租房的租金中間值高達7,500元,是「非常大的負擔」,且很多住在狹窄和頂樓加蓋的空間,安全堪憂。

淡江學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則表示,淡江淡水校區有21,000名學生,只有2,500個宿舍床位,宿舍少且質量不足,迫使淡江學生必須在外租屋,像他自己就住在猶如「鴿子籠」、一條走道隔出八到十間的學生套房內,也沒有滅火器或消防安檢。謝毅弘指出,2014年淡大一名僑生住在違法隔間的學生套房中,就不幸喪命於火海,質疑居住安全不受保障。

針對學生宿舍不足問題,教育部近日提出建「南海國際學舍」供台北學生使用,以及提供大學蓋宿舍的全額利息補助等辦法。但蘇子軒批評,南海學舍從2011年就說要規劃,但最多也僅能增加450個床位,對於台北地區近5萬宿舍缺額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而補助款也僅是被動鼓勵,校方不蓋宿舍,教育部也沒法可管。

學團強調,學生居住權是受教權的一部分,教部責無旁貸,應更積極介入要求各校興建平價宿舍,政院和各縣市政府也應將學生宿舍納入公宅政策,提供經濟上可負擔的社會住宅,並對校外租屋加強安全稽查。學團也主張,文大的「大忠館」先前即有改建宿舍大樓的計畫,文大校方應立即改建宿舍,保障文大學生居住權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