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709大抓捕三週年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7/08

【中國:釋放王全璋、余文生,停止鉗制律師】

【台灣:保護公民自由,勿做暴政幫兇】

2015年的「709大抓捕」餘波未了,至今仍有律師因此而被拘留、監禁、限制出境,最近更大量註銷及吊銷709相關律師的執業證,捲起新一波的打壓浪潮。台灣和世界各國人權組織自三年前即密切關注此事件,配合被打壓的中國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以及他們的家屬、支持者,持續向中國政府呼籲施壓,力促中國政府釋放無罪在押人士,落實法治承諾。

今逢「709大抓捕」發生三週年,王全璋律師至今失踪,周世鋒律師等多位人權護衛者遭判重刑下獄,辯護律師余文生也被以煽動顛覆罪名刑拘。709後,中國政府為加緊控制律師,又陸續頒佈行政命令,或以行政吊照處分,限制律師接案、發聲,剝奪律師基本自由,更使律師制度失去保障人權、伸張正義的功能。另據報載,有多名台灣民間人士疑被中國當局吸收,在台收集中國民間人士來台言行記錄,被中國司法機關列為「709」案胡石根、周世鋒等人被判處重刑的「罪證」。此案雖經檢舉,惜我國檢方格於國安法視角而不予起訴,卻忽略其侵害憲法、國際法保障基本人權的本質,使台灣成為中國當局迫害人權的幫兇,值得省思。

此次記者會將報告709事件最新發展,介紹最新紀錄片《709彼岸》,並表達聲援訴求;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發起的「中國人權律師節」亦將於會中發佈第二屆得獎人,歡迎媒體採訪。

【時間】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上午10:00-11:00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主持】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務與國際事務專員 張馳

【出席】

立法委員 尤美女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王龍寬律師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 林子琳律師(暫定)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活動日期: 
2018/07/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