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78%實習工領無基本薪資!50%實習生加班沒有加班費!
青委會公布全台大專校院實習情況調查結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29

時間:2018年7月2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今(2018)年年初,教育部推出《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聲稱將能避免類似去年在台中永采烘焙坊實習的兩名高雄餐旅大學學生,遭雇主要求實習生每天工作達14小時,卻僅支付一個月16,000元的薪水等實習生被剝削的憾事。

然而,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仔細檢視了教育部此法草案內容,發現此法以是否為「學習為主要目的」,將實習區分為受勞基法保障的「工作型實習」,以及排除於勞基法保障之外的「一般型實習」──青委會批評,教育部無視於勞雇關係應由勞動主管機關依據「從屬性」之有無來判定,而以「學習」來做區分,根本助長了許多實習單位繼續假學習之名,把實習生當成免付薪水、不用負擔勞健保的廉價人力!

對此,青委會在五月中旬展開了〈全台大專院校實習情況調查〉,希望能掌握到全台各個產業的校外實習生的勞動狀況。根據青委會的調查結果,絕大多數的實習生都認為自己符合勞雇關係、在實習場所中具有從屬性。然而,在這些具從屬性的實習中,高達78%的實習生領不到基本薪資、甚至完全沒有薪水;更進一步,竟有50%的實習生加班了,卻領不到加班費!

青委會的調查報告指出,教育部推出之《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不僅無法保障這些實習生,反而很有可能合法化這些實習生普遍沒有薪水、領不到加班費、沒有勞健保的狀況!青委會將在7月2日上午10點公布調查報告的結果,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活動日期: 
2018/07/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