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哥倫比亞對古柯鹼宣戰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行動者仍在囚

2018/06/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哥倫比亞:支持美國對毒品宣戰 恢復使用遭禁農藥

甫於哥倫比亞總統選舉勝出的杜克(Ivan Duque)表示,將支持美國「對毒品走私正面宣戰」。哥國國防部長也宣布,將恢復使用草甘膦(glyphosate),消滅該國古柯作物。

杜克是在美國國家毒品控制政策辦公室宣布哥國去年古柯作物與古柯鹼產品分別成長11%、19%後發表上述言論。哥國預計利用無人機協助噴灑草甘膦。草甘膦是美國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孟山都(Monsanto)發明的除草劑,過去曾是用量最廣的農藥,但在2015年遭世界衛生組織判定「可能會使人類致癌」並遭哥國憲法法庭禁用。

長久以來,位於偏遠海岸地區的農民,以種植古柯維生。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在2016年與哥倫比亞革命軍(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簽訂和平協議。協議內容承諾將協助種植古柯的農民轉型,包括提供為期2年、每月400美元的補助。

哥倫比亞農民清除古柯作物。(圖片來源:Jaime Saldarriaga/Reuters)

南非:行動者呼籲曼達拉基金會撤回邀請歐巴馬

今年(2018)是南非前總統、反種族隔離運動象徵人物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百年誕辰,納爾遜‧曼德拉基金會預計邀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於下(7)月發表演說,此舉引發社運團體抗議,要求撤銷邀請

倡議團體「囚禁」非洲分部(Cage Africa)在公開信中指出:歐巴馬在他8年任期內,大規模擴張了美國在非洲的軍事行動,他必須負起直接責任。美國莫爾豪斯學院(Morehouse)國際關係教授奧瑪‧巴(Oumar Ba)表示,歐巴馬應該被記得的,是美國對非洲外交政策的軍事化、移民政策、使用無人機攻擊,以及「介入利比亞」的這場悲劇。

沙烏地阿拉伯:取消駕車禁令後 女權行動者仍在囚

沙烏地阿拉伯日前取消了女性駕車禁令,外界普遍給予「向自由邁進」的讚譽評價,然而該國女權行動者們卻仍遭監禁。沙烏地阿拉伯自5月起掃蕩女權行動,行動者遭逮捕入監或是限制出境。遭逮捕人士包括:挑戰駕車禁令的部落客、作家,為家庭暴力庇護中心設計募款平台的商人、律師,以及發起廢除男性監護制運動的行動者。沙國婦女至今在法律、社會上仍遭遇不平等對待。在男性監護制下,女性申請護照、出國、銀行開戶、結婚都須取得監護人(父親、兄長、丈夫或兒子)同意。

阿根廷:工會發動總罷工 反對政府與IMF借貸

擁有近3百萬名成員的阿根廷勞工總聯合會(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Labor)、勞工中央工會(Workers' Central Union),以及其他工會與社會團體,本週一(6/25)發起第三次罷工,癱瘓阿根廷全國交通,公立學校、銀行與加油站也暫時停止營運。工會發起為期一日的停工行動,是為回應政府決議的薪資調漲幅度上限(15%)跟不上嚴重的通貨膨脹(26%),以及總統毛里西奧‧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比索(peso)於今年急速貶值(20%)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500億美元的借貸紓困方案

IMF的方案要求阿根廷政府於2019年前,將財政赤字由去年的3%多降低至1.3%,預計馬克里政府將以大幅刪減預算與公部門勞工達成目標。2001年阿根廷爆發經濟危機,對於許多阿根廷人而言,IMF要求的撙節政策,是使數以百萬計民眾陷入貧窮的原因。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示威民眾高舉寫有:「拒絕國際貨幣基金」的標語。(圖片來源:Eitan Abramovich/AFP/Getty)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禁公平分擔費 公部門工會遭打擊

美國最高法院本週三(5/27)以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為由,判決不得強迫政府員工向工會繳交費用。由於工會代表勞工參與集體協商,為避免非會員「搭便車」享受談判成果,最高法院曾於1977年判決工會有權向未加入工會的勞工收取代理費,或稱「公平分攤費」(fair-share fee)。最新判決將使公部門工會喪失此權利,進一步弱化工會,並且加重工會的財政負擔。

美國:刪除對巴勒斯坦難民援助預算

川普政府再度刪除對聯合國駐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處(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e Refugees)的預算。這是美國今年第二次刪減對救濟處的援助,此次刪除金額共計6千5百萬美元,將影響救濟處對難民提供基本服務,並使50萬名孩童無法於8月準時開學。

救濟處的任務之一,是提供位於加薩走廊、西岸、約旦、黎巴嫩與敘利亞的巴勒斯坦難民食物、醫療與衛生等服務。美國宣布刪減資助後,英國、墨西哥與比利時都提出新的援助計畫。

人權觀察組織批評,美國不應以人道救援為威脅手段,使難民蒙受其害。日前,美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基‧哈利(Nikki Haley)揚言,直至巴勒斯坦同意「回到談判桌上」與以色列協商之前,將持續停止資助。川普則於個人推特上抱怨,美國每年支付巴勒斯坦人「幾百億美元」,卻得不到「感謝與尊重」。

去年底,美國一改過去耶路撒冷作為佔領區的國際共識,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lestinian Authority)拒絕與川普政府對話。今年一月則首度刪除對救濟處的預算。分析家批評,美國政府對待巴勒斯坦的方式,不過是履行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政策

川普女婿、美國高級顧問傑瑞德‧庫許納(Jared Kushner)目前正於中東拜訪,希望獲得區域內國家對美國提出之以色列——巴勒斯坦計畫的支持。川普宣稱,該計畫是「世紀交易」,但是至今未向外界公布具體內容。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右)接見美國高級顧問傑瑞德・庫許納。(圖片來源:The Royal Hashemite Court Twitter via AP)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