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勞工團體再次抗議,宏達電仍拒不回應
宏達電股東大會外記者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26

        多個民間團體和數名宏達電的移工,於2018年6月26日宏達電股東大會時,在場外舉行記者會,再次揭露宏達電各種違法、違反勞動契約的惡形惡狀,並呼籲全體股民、消費者和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要求宏達電誠實面對移工和民間團體的質疑,退還違法、違反勞動契約收取的費用。

移工和聲援團體對宏達電提出以下幾項訴求:

1.             宏達電應立即退還違法、違反勞動契約收取的膳宿費和「代扣餐費」

2.             立即停用所有勞動契約附加條款,針對偽造文書應提出說明

3.             立即查明宿舍人員侵佔移工私產情事,並全數退還

4.             誠實及早告知公司計劃,並與員工及聲援民間團體協商

5.             如果裁員,應尊重移工意願,讓想留在台灣的移工轉換,轉換期間並提供免費膳宿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如果宏達電真的如王雪紅董事長說的要大力發展『四大方向』,理應還需要有大量員工從事生產VR、手機等產品,但是為什麼卻一再傳出要解僱全體移工,從而讓她們自願離職?這家公司真的有長遠的計畫、想好好經營嗎?」

        「我們要再一次將宏達電違反契約和勞動法令扣除膳宿費和「代扣餐費」、涉嫌偽造文書、在「勞動契約附約」上假造移工簽名、宿舍管理人員擅自侵吞移工個人財產、甚至拿去變賣的種種醜惡的事實再次公諸於世,並且想告訴大家:我們今天不僅僅是為了保護這批移工的權益避免受到侵害,更是為了改善整個社會的勞動條件!因為會欺壓移工的公司,往往就會以同樣手段欺壓本勞;會為了節省成本而欺騙員工的企業,也會欺騙上下游廠商、股民、消費者和社會大眾」。

        宏達電菲律賓籍移工A小姐也表示:我們曾多次採取明確的行動向公司反映並提出訴求,但都石沉大海,今天我們來到這,只是想爭取我們的權益,但公司的回應讓大家覺得相當失望痛心!

        亞太移工團(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APMM)Rey Asis表示: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向來都是東南亞移工的首選。他在此呼籲HTC和Google必須重視移工契約的『正當性、合法性、工作穩定性』,不要輕易解僱,讓這些飄洋過海的移工能繼續維持家庭生計。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宏達電在勞工團體已經提出這麼多質疑,甚至有偽造文書的嫌疑時,仍然迴避不面對,有違善良管理人的義務。對於股東及社會大眾來說,公司管理階層的『誠信』是最重要的,宏達電此舉顯然已經失去了應有的誠信。

宏達電法務副總在現場從移工團體手中接獲陳情書後,只說會向公司轉達意見,不願做出任何回應,轉頭就回到股東大會現場。對宏達電高層如此的態度,在場移工和聲援團體感到十分失望。

宏達電移工和聲援團體盼宏達電能懸崖勒馬、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遵守法令和勞動契約,對今日訴求有所回應,並請社會共同關注。

本次行動的聲援團體包括: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工人先鋒、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亞太移工團、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除表達聲援外,也都到場發言支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