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被削食宿費 嗆聲股東會
HTC副總接陳情不回應

2018/06/26
苦勞網記者

HTC宏達電今天(6/26)上午舉行股東會,會場外引來大批移工抗議。宏達電本月初被指控違法向移工苛扣食宿費、逼移工簽自願離職甚至假造簽名而引發爭議,公司方面尚無正面回應,移工今在股東會場外喊話,呼籲退還多扣款項,並協助受資遣員工留台等待轉換工作。

移工在宏達電股東會外抗議,控訴公司違法扣款。(攝影:王顥中)

宏達電巧立附加條款 擅扣食宿費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表示,在菲律賓籍移工的工作報酬契約當中,明載公司應免費提供每日三餐以及往返台菲的機票,然而,宏達電卻在契約以外另列一個「附加條款」,改要求移工支付2,500元的食宿費,並自付機票款項。

汪英達表示,勞委會(現勞動部)2013年已做出函示,當勞動契約約定內容和工資切結書約定之內容不一致時,應以有利於外國人之約定為準,因此宏達電逕從移工薪資中扣除食宿費已經違法,應立即償還。

還有部分移工表示,他們從未簽署這份宏達電擬定的「附加條款」,文件上卻出現簽名和手印。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明哲表示,宏達電可否自己擬定「附加條款」扣膳宿費已有觸法疑慮,這是第一個層次的問題;但就算宏達電主張「附加條款」一切合法,發生部分移工未經本人簽署條款的狀況,恐涉及偽造文書,這是第二個層次的問題。

宏達電與移工的契約中明載應免費提供每日三餐以及往返台菲的機票。(資料提供: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宏達電另擬「附加條款」,向移工收食宿費與來回機票費用。(資料提供: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稱無裁員計畫 卻逼簽自願離職

今日股東會場內,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對投資人高分貝信心喊話,強調將重點發展手機結合虛擬實境(VR)等新興科技領域做策略整合,會讓公司賺錢回饋股東。然而,汪英達表示,自今年(2018)2月宏達電被Google併購開始,就對外宣稱並無裁員計畫,私下卻不斷要求移工簽署自願離職書,進行大量解僱,「如果這間公司真有長遠規劃,想好好經營,為何一再外傳要解僱員工?」

汪英達表示,一間企業如果為了節省成本可以任意違反勞動契約,欺騙移工,這樣的企業也同樣會欺騙本國勞工、上下游廠商以及投資人,呼籲宏達電懸崖勒馬,善盡企業責任,遵守法令和勞動契約。

面對移工的訴求,宏達電法務副總劉曉蘋今出面接下陳情書,但卻是向維安警力再三確認「只接陳情,不做回應」的前提下,才願意步出股東會場走近陳情群眾,在接下陳情書後,便迅速離開,也不願接受媒體採訪。

宏達電法務副總劉曉蘋出面接受陳情,但未做任何回應便迅速離開。(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