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場上的「叩頭」慶祝:穆斯林球星沙拿改變英國球迷了嗎?

2018/06/22
曼徹斯特大學人類學、媒體與表演學博士候選人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譯按】世足賽於俄羅斯開打,除了比賽本身,球員場內的一舉一動,或是球迷場外踰矩的行徑,都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趁著此波足球熱潮,南方國際特別翻譯此篇關於埃及隊前鋒、英超足球明星沙拿的文章,分析沙拿場上的慶祝動作,如何引發關於穆斯林在英國的討論。而此刻的埃及隊,在相繼輸給烏拉圭與地主俄羅斯隊後,已無緣晉級16強。想一睹沙拿風姿與進球的慶祝,可能得再稍等了。

原文標題"Liverpool FC's Mohamed Salah’s goal celebrations: a guide to British Muslimness",刊登於澳洲獨立新聞與評論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

利物浦足球俱樂部的埃及籍前鋒穆罕默德‧沙拿(Mohamed Salah)是目前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進球次數最多的球員之一。為利物浦效力的第一個球季,沙拿已完成多項成就:英超單季左腳踢進次數最多、利物浦史上第二快進球數達30個、歐洲前十大進球員,以及2017年非洲足球先生。

隨著賽季持續,他的進球紀錄並未停緩。足球評論員、前利物浦後衛杰米‧卡拉格(Jamie Carragher)認為沙拿是今年足球先生的有力競爭者。在一個風格如此開放的聯盟裡,任何球隊都有可能獲勝、輸球或是打平,難以預測正是英超的特色。然而沙拿本賽季穩定的進球紀錄似乎違背此潮流。3月10日的比賽中,曼聯特別留意沙拿的反擊。當時,曼聯在比賽大部分時間防線後撤,採取防守姿態。

雖然比賽精彩,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沙拿進球後的慶祝,以及觀眾的反應。因為沙拿在得分後,總是會做兩件事。首先他與隊友擁抱,這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反應。然而,接著他會行叩頭(sujood),一個伊斯蘭跪拜的動作。

埃及球星沙拿於進球後慶祝。(圖片來源:Peter Powell/EPA)

在薩拉(Salaat)——通常被誤譯為禮拜(根據阿拉伯,薩拉應翻譯為「聯繫 connection」比較恰當)——的每個環節中,會行兩次叩頭。一位穆斯林每日需進行五次薩拉,一天將行34次叩頭。在伊斯蘭思想裡,叩頭是一個人所能做出身體最卑微、但精神上最崇高的動作。沙拿在薩拉之外行叩頭,具體展現出對於進球的感激。

雖然有許多英超球員也是穆斯林,沙拿是唯一一個持續在球場上跪倒叩頭的球員。

命中目標

利物浦球迷注意到這點。在歐洲冠軍聯賽(Champions League)5比0戰勝葡萄牙波圖足球俱樂部(Porto)的比賽中,一些球迷在沙拿進球後唱起讚揚沙拿的歌

穆沙——拿——拿——拿——啦

穆沙——拿——拿——拿——啦

如果你對他滿意 我對他也心滿意足

如果他繼續進球 我也要成為穆斯林

如果你對他滿意 我對他也心滿意足

他在哪個清真寺 我也想要在那裏

改編自1996年英國流行搖滾三人組冒險合唱團(Dodgy)的〈有夠讚〉(Good Enough),沙拿的頌歌很快在推特(Twitter)與Youtube上火紅。包括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與英國廣播公司(BBC)都稱讚這首歌展現了包容性。當然,這首歌朗朗上口。不過談到包容性嘛?事情顯然並非如此單純。

沙拿的成就與頌歌本身,恰好符合兩種常見的敘事:好穆斯林/壞穆斯林,以及好的移民。政治學者馬哈茂德‧曼姆達尼(Mahmood Mamdani)等人指出,好穆斯林/壞穆斯林的二分法中,「好」穆斯林接受主流價值觀與風俗,藉此討好社會,「壞」穆斯林則在宗教上、文化上與政治上表現抵抗。

當個好穆斯林

芬斯伯里公園(Finsbury Park)的「英雄」伊瑪目是「好」穆斯林。去年齋戒月期間,一位名叫達倫‧奧斯朋(Darren Osborne)的恐怖份子,開著廂型車衝向人群。之後這位伊瑪目阻止禮拜者將他痛扁一頓,幫助平息了事件發生後的緊張局勢。「惹人爭議的」倡議團體CAGE的主任是「壞」穆斯林。他拒絕警方援引《恐怖主義法案》(Terrorism Act)第七款賦予的權力,搜索自己的筆記型電腦與手機。

此二分法關係到人們如何理解哪些是「好」的移民。在《好移民》(The Good Immigrant)一書中,編輯尼克什‧舒可拉(Nikesh Shukla)引用作家穆薩‧歐格望嘉(Musa Okwonga)的文字,爭論道:

在英國,有色人種最沈重的負擔是這個社會把我們當作壞移民:偷工作、搜刮福利金、搶女朋友。除非我們能夠出現在流行文化、贏得競賽、烤蛋糕,或是成為謹慎的醫師,才會在人們意識中成為好的移民。

沙拿就是這樣一個好的移民。

沙拿的叩頭有個矛盾。當然,非穆斯林的利物浦球迷讚揚沙拿的「好」,是一件好事。但是這是有前提的。頌歌清楚指出:「如果」沙拿持續進球,他的穆斯林本質才會被接受。「如果」他持續表現良好,球迷才會支持他。「如果」他能延續精彩表現,對於伊斯蘭的想法才有可能改變。

雖然頌歌迷人,但它與詩人蘇海瑪(Suhaiymah Manzoor-Khan)的呼籲相左。蘇海瑪希望,社會不只喜愛那些在運動或烘焙上表現出色的穆斯林,還要去接受那些「不會在球賽後提供住宿或免費計程車」以及「不幸的、自我毀滅的、赤裸的,以及毫無貢獻」的一群。沙拿行叩頭的雙面刃在於:他球場上的出色表現。

如果他不再得分,他就沒有機會行叩頭。球迷仍會喜愛他與伊斯蘭,只是恐怕就沒那麼喜歡了。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