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靜鋼鐵廠污染兩年
民團赴台塑股東會抗議

2018/06/20
苦勞網記者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污染超過兩年,台塑今日(6/20)下午在台北王朝大酒店召開股東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到場外抗議,也有環團成員以股東身分,帶著抗議手板進入股東會場。他們批評台塑在越南沿海造成環境污染後從未公開環境監測報告,也未確認居民有無得到補償,導致當地社群生態持續惡化,呼籲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勿成「台灣之恥」。

越南河靜鋼鐵廠污染兩年,環團和人權團體赴台塑股東會場外抗議。(攝影:張智琦)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2016年4月在越南沿海排放有毒廢水,造成大批魚群死亡和嚴重環境污染,台塑事後雖提出5億美元賠償金,卻傳出當地許多受害民眾未得到妥善補償,今日環團和人權團體更在台塑股東會外質疑,台塑沒善盡改善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反而放任越南政府打壓、關押異議者。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表示,他今年(2018)初前往越南中部調查台塑河靜鋼鐵廠污染狀況,沿途訪談受污染波及的災區居民與相關人員約20人,發現多數受訪者都沒有拿到賠償金,即使拿到賠償金額也很少。

據了解,河靜鋼鐵廠污染影響的地區包括河靜、廣平、廣治和承天順化省,這四省居民可以申請賠償,但彭保羅指出,河靜省北方的義安省同樣受到嚴重影響,但義安省居民卻未能得到任何賠償。河靜和廣平省漁民也向他表示,很多人不知道要去哪裡申請賠償,更擔心當地的魚還有毒素。一位廣平省的海鮮餐廳老闆告訴他,越鋼污染後沒人要光顧他的餐廳,而這位老闆只得到3,000美元的低廉補償金。

台塑越鋼污染案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演變成人權議題。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表示,許多越南受害民眾和關心越鋼案件的異議人士上街抗議,竟遭越南政府打壓,甚至被關進監獄。他指出,今天本來有四位越南人要來台報告越南人民因污染受害的狀況,卻因越南政府禁止他們出境而無法成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指出,最近一年來,越南政府針對台塑越鋼抗爭提高打壓程度,至少有17名報導越鋼污染案、參與抗爭的異議份子被逮捕判刑,包括知名部落客「蘑菇媽媽」阮玉如瓊、阮文、胡志明大學學生陳黃福等等,都被判刑2到14年的刑期。

「台塑破壞越南環境,間接促成當地威權打壓,完全是台灣之恥!」林彥彤痛批,從台塑在越南設廠迫遷當地居民,到污染越南沿海,事發至今台塑僅提出5億美金補償,沒有公開事件報告或者環境監測數據,毫無企業社會責任。他強調,台塑作為台灣企業,享受當地廉價勞動力,應該輸出台灣民主價值,而不是以鄰為壑危害他國。

環團在會場外抗議後,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成員以股東身分帶著抗議手板進入股東會,呼籲台塑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公開河靜鋼鐵廠的環境檢測數據,讓當地居民免於水質、魚獲受污染的恐慌,並檢討補償金有無確實彌補當地人的損失,勿讓台塑成為台灣之恥。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