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回應左翼聯盟秘書長黃德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19

回應左翼聯盟秘書長黃德北:

6月17日左翼聯盟秘書長黃德北於臉書發表一篇貼文批評抹黑國際社會主義前進,並得到左翼聯盟的官方專頁轉載

其內容主要指控我們在6月12日反對AIT新館落成儀式的抗議中,提出了反對美帝同時也反對中共的訴求。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是當天唯一一個左翼團體擁有這樣的立場。我們歡迎工運不同派別之間在建基於事實的情況之下作出真誠的辯論。

然而,黃德北指控我們「混入」左翼聯盟的隊伍之中,是完全不實的指控。任何反對美帝國主義的團體參加在陳抗活動之中,都有權提出獨立的訴求。工人運動內部本來就存在不同派別,理應在行動團結的大前題下,容許各派別公開提出自己的獨立政治主張,這樣才能維持工運的內部民主和真正團結。我們歡迎在公開論壇上與親中共的工運派別辯論,同時我們不會停止在公開行動中宣揚自己的主張。關於「混入隊伍」的不實指控不僅無助討論,還會扼殺討論空間。

當日,親中共的極右派統促黨也同樣高舉支持兩岸統一的口號。黃德北不去批評那些親中共的口號,只是批評反中共的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可見他實質上正在為中共辯護。難怪當日抗議後,左翼聯盟受到眾多群眾的質疑與批評只反美帝卻親中共。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工人階級必須要獨立於任何一方的帝國主義陣營以外,提出團結國際工人的綱領來反抗資本主義。中共是一個親資本家、壓迫工人階級的獨裁政權。工人階級在中國沒有組織工會、抗議和罷工的權利,因此外資(包括美資和台資)樂此不疲地在中國大陸投資,因為中共的鎮壓令資本家更容易剝削工人。去年中共暴力驅趕北京的「低端人口」造成社會憤怒。四月珠海偉創力電子代工工人罷工,受到中共控制的官方工會破壞。四月底的全國塔吊車司機罷工也有工人被逮捕和毆打。因此所有工運組織都應該明確反對中共政權,台灣尤其如此。

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的外交政策,都是為了資本家的利益服務。川普的民族主義經濟政策固然造成了全球衝突和不穩,中共的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同樣也是剝削各地工人階級、浪費經濟資源、破壞環境和製造污染,惹起各地底層群眾抗議,包括在非洲剛果、中美洲尼加拉瓜、南亞斯里蘭卡以至台灣。中共所有的國際經貿協議都附帶著新自由主義的條件,以增加資本家的利益,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議無異,因此對勞苦大眾來說根本毫無進步性。中共對台的統一戰略,首先是要增加利潤以犧牲群眾,使台灣大資本家支持和依附中共。

2014年反服貿運動中,由於工運領導沒有一個清晰的反對全球新自由主義政策的綱領,也因此對待中國資本主義的問題上含糊不清,甚至部分工運領導支持服貿,犯下嚴重的政治錯誤。以至很多勞工雖然作為個人積極參與在運動之中,卻未有作為有組織的力量介入其中。運動也因為欠缺一個清晰的反資本主義綱領而未能贏得任何具體訴求。幸好黃德北的立場並不會受到工運支持者的大多數支持,否則只會令運動重蹈覆轍。

左翼聯盟企圖迴避統獨問題。然而,現今大多數台灣群眾認同自己為台灣人,面對中共對台灣在經濟和政治上的控制感到反感,也厭惡中共的軍事恫嚇,因此台獨意識在太陽花運動後持續升溫,當中很大程度上包含著反新自由主義政策的進步意識,即使這個意識還未完全清晰。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工人運動必須回應台灣人民的獨立訴求,這樣才能促進兩岸工人階級的團結。同時我們向工人解釋只有挑戰兩岸以至整個地區的資本主義才能帶來實質的改變──這就是「社會主義台獨」的立場。

我們支持在台灣建設工人階級的政治替代方案,即一個廣泛的工人政黨,以捍衛工人和青年的利益,在藍綠親資政策以外提供另一選項。但除非在對待中美帝國主義的問題上採取清晰立場,否則不可能真正贏得群眾支持以建設這樣的一個政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