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左翼聯盟與托派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同場產生混淆導致很多民眾產生誤解
左聯秘書長兼當天行動負責人之一特此說明、以將誤會澄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18
資料來源: 

左翼聯盟秘書長黃德北的說明:

6/12左翼聯盟前往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前針對新館落成發動抗議行動,由於有社會主義前進(一般所謂的托派)的朋友持著他們的標語混入左翼聯盟的抗議行列,並在主持人未掌握情況下讓托派的代表上台大談「反美帝中帝」以及「美帝中共滾出台灣」的言論,以致外界對於左翼聯盟有許多誤解,特別是抱持強烈統獨立場的人。身為左翼聯盟的秘書長以及當天抗議活動的主要組織者,我想對此一事件以及相關的爭議做些說明。

6/12行動之前,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也是左翼聯盟黨員)曾來拜訪我,協調當天的行動,我當時表示我對於托派有關中國大陸的分析以及當天的訴求是不贊同的,且左翼聯盟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是兩個不同的組織應分開行動,所以當天雙方達成共識:6/12抗議活動時,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會在另外的場域舉辦抗議行動。當天早上,我忙著在搭捷運路上寫發言稿,一個不留神,捷運坐過頭,以致遲到,到達抗爭現場時活動已開始。在我還未到達現場前,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的成員與當天活動的主持人林深靖聯絡表示,之前已與我達成共識,左翼聯盟與國際社會主義聯盟將同場抗議,林深靖不疑有他,所以就安排他們進場,沒有注意到他們準備的反共標語以及上台後的反美帝中帝言論。

左翼聯盟是一個初誕生的政黨,習於以統獨思考問題的人不樂見這個左翼政黨的出現,所以總是會想辦法把左翼聯盟曲解為左統或左獨的政黨,以削弱左翼聯盟的支持基礎,甚至希望能將左翼聯盟扼殺在搖籃內。我們在籌組左翼聯盟過程時,聯絡了台灣各種進步的社運力量與個人,所以左翼聯盟的成員中包括統左派、左統派、左派與左翼的本土派,甚至還有一位托派青年,非常多元。也因此在左翼內部,對於兩岸關係以及如何看待中國大陸等議題,還是存在著許多的歧異意見,需要我們更多的溝通與對話。左翼聯盟事實上就是台灣社會的具體縮影,台灣內部現在也存在著分裂的政治認同及對中國大陸各種差異的看法,我相信如果我們在左翼聯盟內部能夠透過對話達成共識的話,將可推廣至台灣社會內部進行理性溝通,進而擺脫藍綠政治的操弄,尋得最大的公約數。

左翼應該是超越統獨從階級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所處的社會與相關的議題,但現實世界裡,很多人都還是有他的政治認同,如何在尊重個人認同的同時,又能超越認同以左翼視野分析問題,是我們都要學習的事。今天自稱左翼卻還是抱著統獨立場來看待問題的朋友,我想尤其要檢討自己的左翼視野是否存在著盲點。

我們在檢討6/12美國在台協會抗爭所犯的錯誤時,左翼聯盟召集人顏坤泉的回應很值得左翼圈的夥伴們反思:「一次的小瑕疵招致批評也不要掛懐,日後行動上注意一下下就好。日子一久就能證明一切,反正左翼聯盟的黨綱黨章,本來就跟其他政黨不一樣,不要陷入統獨漩渦裡面。全力發展組織,組織成員建立中心思想,走出統獨外的一片天。要統也是天下爲公世界大同勞動階級的大統,才能杜絕一切剝削,及公義平等均霑安和樂利的世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