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要公開、要參與
呼籲最高法院即刻開放RCA三審言詞辯論直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18

時間:2018年6月19日(二)上午九點半集合、十點開始

地點:最高法院門口(台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6號)

RCA三審開庭倒數兩天,預計從6月21日早上九點半起,進行一整天的言詞辯論,這很可能是RCA「一軍」案件三審定讞前最後一次開庭!面對這件對台灣社會影響重大的最終辯論,最高法院至今仍未同意辦理線上直播,這不僅讓上百位已經準備旁聽最後一庭的RCA員工,深感不平,更讓長期關心本案的研究者、學生、志工被拒於門外。

在美國、英國、中國等國家早已開始辦理法庭直播,作為人民參與司法權的方式之一,在台灣,最高法院也曾就106年度台上字第953號、106年度台上字第35 號、106年度台上字第723號、106年度台上字第62號及106年度台非字第1號等案件進行網路直播。原告RCA員工關懷協會,以及聲援協助的工傷協會、台大公衛學院、陽明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科技與社會學會等團體均已在五月底發函給最高法院,要求辦理直播,強調本案牽涉層面極廣,不僅影響全體RCA員工後續獲得正義之權利,RCA桃園場址污染嚴重,迄今仍為環保署公告之控制場址並持續整治。本次辯論,將呈現台灣最高法院對於職業災害及公害案件之因果關係、請求權時效、揭穿公司面紗等法律爭點之認定,具劃時代意義,應當給予法界、學界、勞工、社團及媒體等社會大眾透過直播參與本次審判的機會。

工傷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明日將至最高法院召開記者會,請求直播之外,也同時呼籲RCA、GE、湯姆笙(Technicolor)等被告公司,切勿從中阻撓,讓台灣、甚至國際所有關注本案的人,不能錯過這場世紀審判。

活動日期: 
2018/06/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