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支持七股雷達遷移
呼籲政府應加強電磁波危害防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11

2000年中央氣象局於七股鹽埕里設置都卜勒氣象雷達,位於1公里範圍內的鹽埕里民於雷達設置後,居民患病情形嚴重,2006年向台南環盟陳情,要求遷移雷達,100年遷移案獲立法院立委連署支持,通過於106年遷移七股氣象雷達站。至今,雷達更新遷移案已通過環評,今天中央氣象局假鹽埕里民活動中心舉辦施工前說明會,環團支持,也要求應加強電磁波危害防範。

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椒華前表示, 2006年鹽埕里民向台南環盟陳情,自己經多年調查,發現七股氣象雷達設置7、8年後,經常於附近魚塭工作的漁民,一半以上罹癌、殘障或死亡;另外,也發現居住於鄰近100公尺的三名幼童,出現非遺傳性的智力受傷情形,因此,台南環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等環團,多年來為鹽埕村民奔走陳情,要求雷達、基地台及廣播電台都應遠離住宅,支持盡速遷移雷達,並請氣象局日後也要定期公布鄰近2公里範圍內的電磁波檢測數據,並提醒漁民勿靠近進行養殖漁業活動。

七股自救會長洪嘉模會長表示: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證實氣象雷達電磁輻射對人體具體有危害,而石棉瓦也是經過幾十年後才證實是致癌物。目前科學沒辦法證實危害,並不代表沒有危害。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是開發單位應負起舉證責任,除非他們能證明七股氣象雷達站電磁輻射是安全的,否則鹽埕里里民健保費應全部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負責負擔。氣象局和國民健康局曾經合資委託成大調查鹽埕里新發癌症情形,結果居民得癌增加0.7倍 自救會曾向健保局申請132份鹽埕里居民就醫就診紀錄資料,沒設置雷達前居民身體很健康,很少人生病。雷達設置後,居民生病的人數增加很多,住院、領殘障手冊、癌症比例非常高。為此我們要求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要給鹽埕里居民一個交代,雖然氣象局已經同意將雷達站遷移至三號水門,然而雷達站設置多年來已經造成鹽埕里居民身體上的傷害,理應由交通部氣象局負擔我們的健保費才對。我謹代表鹽埕居民向多年來協助我們居民四處陳情抗議的台南市環保聯盟和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致謝 。

台南環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2006年6月6日下午2:30,我在台南支援反氣象雷達說明會;開啟了足足6年之艱苦抗爭路,迄今雖已10餘年,卻仍印象深刻;當地居民長期飽受電磁波之危害,其中有人冤死也有人殘、智障,雖到處南北陳情,並向各黨民代反應,卻僅得到馬耳東風!之後當地鄉親求助本會,對於本會之應允義助相當期待,我也在現場辦了多次的記者會,告知該案2000年設置時【無任何環評程序】,公部門【明顯違法】!並和鄉親前往雷達站抗爭,也要求檢測磁波強度,其間屢次邀請各級民代蒞臨指導,卻等不到民代為民喉舌;而在陳椒華教授領導下,出錢出力,在七股轄區各村,做【電磁波檢測】和【劑量危害分析】…。從支援抗爭伊始至氣象局決議遷址,本會不假手於任何民代之助【自力抗爭成功】,氣象局也已決定遷址在案;之後的遷址說明會,我力倡現址應設【氣象博物館】開放各界參觀,並職訓【當地鄉親】當解說員,算是該站戕害鄉親之回饋。回首來時路之艱辛,看到【官僚和民代】敷衍之【態度和嘴臉】,備感【人情冷暖我先知】之浩嘆!此期間,李勝良總幹事和洪嘉模會長之辛勤奔波聯絡動員,殊功厥偉!對於小蝦米鄉親,團結對抗大鯨魚成功,個人由衷表示感佩之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關於七股氣象雷達站因順應居民要求,避免因超強之電磁波可能造成附近居民誘發癌症之疑慮,決定遷移,並且舉辦多次公聽會,並且詳細做了空氣品質、噪音振動、地面水質、地下水質、土壤、交通流量、雷達電磁波、陸域生態、海域生態、海域底質、廢棄物、景觀遊憩、文化遺址及古跡調查外,甚至連民意調查、社會經濟、漁類資源、地形地質之調查都有做過調查,如非造假,勘稱非常負責任的做法,這是民主進步的價值,希望因而影響的行政效率沒有讓台灣的國家競爭力落後於世界。本人認為只要為政者處處以國家及民意為考慮不作私心謀利,我們的國家一定會強大的。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邱雅婷理事長表示,那些年在椒華老師的帶領下,自救會成員千里迢迢北上到監察院及總統府陳情,辦遊行、開記者會、公聽會,運用各種方式表達在地居民的受到電磁波危害的心聲。記得有位北上陳情的老婆婆身體不適,我騎機車帶她去看醫生,這是她第一次來台北,她先生已經過世,生活費就靠政府的老人年金。我聽了心酸酸的,經濟條件已屬弱勢,連生活的環境安全也要被剝奪,還需要如此奔波陳情? 世界上應該沒有一座像七股氣象雷達站如此接近民宅的,幸好終於要拆遷了,不知道當年在行政院靜坐陳情的那位婆婆有沒有等到這一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