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8世界海洋日 環團敦促政府建立永續海鮮標章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07

六月八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呼籲政府趕快建立自己國家的「永續海鮮標章」,讓國內消費市場有機會支持沿近海的漁業永續管理,希望國人在不久的未來,就能在超市買到有公信力的國產環保海鮮。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綠色消費」是大家熟悉的環保生活,台灣自稱「海洋國家」卻沒有一個專攻野撈海鮮的生態標章,眾多環保團體與中研院學者們,十年來向民眾推廣「永續海鮮」概念,最重要的心願與訴求,就是讓民眾能有所依據的購買在地的環保海鮮,從餐桌上為海洋行動。

林愛龍解釋,漁業署今年終於陸續成立鯖魚及鎖管等漁業諮詢小組,逐漸符合國際永續海鮮標章中「有效管理」的雛形,剛好這兩種漁獲也有海洋科學研究資料來支撐漁業動態管理;而民間訴求多年的「海洋保育基金會」也在籌備中,未來理應可以承辦永續海鮮標章計劃。為了促使政府的努力發揮最大功效,環保團體們決定在今年世界海洋日這時機點,敦請農委會確立沿近海漁業政策,期待全方位的往「建立永續海鮮標章」願景邁進,讓過去長年放牛吃草的沿近海漁業措施聚焦,成為未來十年最有感的亮點政績。

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執行長王幸男認為,聯合國早在2004年就提出《海洋捕撈漁業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日本從2007年開始發展自己的永續海鮮標章Mel Japan。在2017年4月,日本農林水產省更是幫Mel Japan取得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的選手餐廳供應環保海鮮的資格了。台灣已經落後十年以上了。

FAO最新2016年世界漁業年報指出,過去兩年,持續影響漁業水產品國際貿易的主要問題,包括公眾與零售業對特定魚類群過度撈捕的關切日益增加、對漁業勞動條件的關切日益增加,而且「各種生態標章『顯著』增加(significant increase)」,環保團體們認為台灣政府能再放空不作為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金保表示,越來越多民眾關心食物生產是否友善環境。從台灣的環保標章及有機農業的發展經驗、衡量台灣的漁業動能,建議應由政府主導成立永續海鮮標章。一方面,申請國外的環保海鮮認證,費用太貴、標準不適合台灣現況,對於實際要吸引漁民參與保育改進工作,成效很低;另一方面,跟有機農業類似,漁船共同使用大自然資源,更需要公權力進入管理,尤其監控漁船IUU的資料,都在漁業署的電腦裡。此外海洋科學研究經費不便宜,漁民難以自己負擔,也需要政府長期投入,否則必然失敗。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在保育白海豚的過程,環保團體一直在尋求海洋棲地保護與漁業共榮共存,希望管理良好的漁業能避免混獲或傷害白海豚,而永續海鮮標章正好可以把漁民降低混獲跟保護棲息地生態的努力,在評分中表現出來,讓民眾透過購買國產永續海鮮,增加漁民收入,共創雙贏。

環保團體舉例,如同FAO漁業年報所提的現象,美國超市早已要求台灣的水產品須有類似永續海鮮的認證,台東的鬼頭刀(又名暑魚)漁業因此開始自行摸索改進計畫,鬼頭刀在台灣國內的平均價格每公斤約在82元。但做漁業管理改善計劃後,2016年出口美國的價格大幅上漲,從每公斤227元漲到400元上下。

林愛龍建議以「君子愛魚、漁之有道」來命名台灣的海鮮標章為「漁道」,認為「海洋生態健康與漁法評估」與「漁業有效管理」的評分配比為3:7,會是一份讓漁民的努力有感的務實設計。建議農委會以「漁道」為藍本,邀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等各界,就公告《海洋漁業永續標章準則》展開實質討論與推動。

在「漁道」發表資料中,以「三浬禁網」的小琉球海域,舉例試算參加永續海鮮標章,是否有機會拿到進步期(類似有機農業轉型期概念)或永續海鮮,結果是樂觀的。對於這樣的海鮮標章計畫,琉球區漁會幹部李益利表示,「這是走在前端的產業,也是我們期待的」。

註: 2016年世界漁業年報的英文完整標題為「The State of World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2016」,簡體中文翻譯為「2016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

支持與聯名團體

台灣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  王幸男執行長

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    林金保理事長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陳秉亨理事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