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違法扣款、偽造文書、侵吞私產、大幅裁員,
HTC肆意妄為,Google難辭其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03

一群宏達電僱用的菲律賓籍移工,針對公司多項違法情事,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與個人,於2018年6月3日在Google台灣辦公室前舉行記者會,要求Google和宏達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要求政府出面處理。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指出:2017年宏達電將「Powered by HTC」部門賣給Google之後,今年二月底,宏達電突然召集菲律賓移工,表示因為Google併購之故,他們將被全部解僱、讓他們分批返國,導致全體移工人心惶惶。雖然因為民間團體協助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將大批移工強迫解僱遣返之事暫時擋下,但移工紛紛揭露公司內多項違反契約及違法情事,包括:

  1. 佯稱無裁員計劃,實為準備大量解僱:宏達電聲稱公司無裁員計劃,又以「上市上櫃公司不能透露經營內容」為由,拒絕證實是否計劃裁員,但包括很多基層主管都明確表示公司很快會將所有菲律賓移工全數解僱。事實上,宏達電已經申請本勞的大量解僱,也不斷遊說移工簽署自願離職,提前解約返國,陸續達到大量解僱的目的。宏達電顯然為公司股價利益,犧牲移工權益。
  2. 收取膳宿費,違反勞動契約和勞動部函釋:公司所有菲律賓移工的契約明訂膳宿由僱主支付,但實際上每月都被扣除2500元。依據勞動部102年函釋,勞動契約和工資切結書對膳宿費規定不同時,應以有利於勞工者為準,故宏達電應以契約為準,不得收取任何膳宿費。
  3. 要求移工簽署勞動契約附加條款,部分簽名手印疑為偽造:宏達電和仲介要求移工在契約之外另外簽署附加條款,把免膳宿費、來回機票僱主支付等有利於移工之條文全部取消;多名移工已經確認該文件上的簽名及手印並非本人所為,宏達電及相關仲介公司顯已涉嫌偽造文書。
  4. 每月另扣除「代扣餐費」:除了違反契約扣除膳宿費,所有移工每月薪資單上還有一筆數額不等的「代扣餐費」。公司表示該筆款項乃超過每日餐費上限135元及以員工以員工卡在公司內超商消費金額之總和,但多名移工對數額內容有強烈疑慮。宏達電不但帳目不清,且顯已再次違法扣款。
  5. 宿舍管理人員強佔甚至偷取移工私人物品:一些宿舍管理員以移工違反管理規則為由,強奪移工私人電器用品,或在私下逕行翻動移工個人物品後直接偷取,甚至有宿舍管理人員承認已將部分奪取後之物品賣出。

移工和各團體提出以下要求:

  1. 誠實及早告知公司計劃,並與員工及聲援民間團體協商:宏達電應將員工視為伙伴,不應以「不應透露商業機密,以免影響股價」為由,隱匿訊息,亦不得以鼓勵自願離職為名行裁員之實,應立即與全體移工與聲援團體針對解僱事宜展開協商,並不得於協商完成前有任何動作。
  2. 如果裁員,應尊重移工意願,讓想留在台灣工作的移工轉換僱主,轉換期間並繼續提供免費膳宿。
  3. 退還全部膳宿費及代扣餐費:宏達電對菲律賓移工收取之膳宿費已經違反勞動契約,「代扣餐費」更雙重違法,應立即全數退還。
  4. 立即宣布所有勞動契約附加條款作廢,並針對偽造文書情事公布詳情:宏達電應宣布立即廢止一切違反契約內容的附加條款,承諾永不再犯,並公布附加條款移工簽署部分偽造文書的詳情。
  5. 檢調對偽造文書乙案立即主動調查:多名移工表示前述附加條款簽名捺印為偽造,宏達電顯已涉及刑法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偽造文書罪,檢調單位應立即主動調查。
  6. 立即查明侵佔私產情事,並全數退還:宏達電應立即查明所有宿舍管理人員侵佔、偷竊甚至盜賣移工私人物品之事,並立即將全數物品退還;若有遺失或出售者,應以該物品市價全額賠償。宏達電應公開道歉,並承諾永不再犯。
  7. 宏達電違法違規,Google責無旁貸:Goole為國際知名企業,並為宏達電的長期合作伙伴、下游品牌商及重要部門買家,且對本勞及移工之大規模裁員實據稱乃導因於Google併購宏達電的相關部門,引起宏達電藉故資遣員工,表示Google居然並未要求宏達電應妥適處理相關員工權益,並避免解僱,以免損及員工權益,以致迭生爭議。Google對宏達電之違法行為有責任,應要求宏達電立即回應接受以上各項勞工訴求,並全程監督,務使宏達電確實改善。
  8. 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應介入調查,嚴懲不法,並要求宏達電退款及協商:勞動部及勞動局應立即主動調查前述宏達電各項違法及違規情事,嚴懲違法,並要求宏達電立即退還各項違法扣款,並向全體相關移工誠實交代解僱事宜,與全體相關移工及聲援團體協商。

宏達電是國際知名的品牌,理應遵守法規、善待員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上各種違反契約或違法的行為,已經是企業經營惡例。Google作為宏達電的部門買主與合作伙伴,對宏達電以上各項違反契約及違法行為,不但有道德上的責任,也有企業經營上的責任;要求宏達電立即退還所有違法款項,並與移工協商,乃員工正當訴求。此外,勞動部做為全國最高勞政機關,許部長上任並且多次帶頭對企業勞動檢查,顯有修正前任部長過份親資之企圖;勞動部及勞動局對移工亦應以同樣魄力,要求違法、違反契約的企業立即改善。

 

發起團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聲援團體: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灣青年勞工九五聯盟、工人先鋒、台灣人權促進會、移工國際台灣分會、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陸續增加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